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克宏首表態支持「協助死亡」法案 盼5月擬定草案交付國會

本文共487字

聯合報 編譯盧思綸/即時報導

路透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10日受訪首度表態支持「協助死亡」的善終權法案,希望最快在5月擬定草案交付國會審議。

瑞士、比利時和荷蘭等鄰國已經立法允許某些情況下可借助醫療協助死亡,但是法國迫於天主教會壓力長期抵制安樂死法案。

法國在2016年通過克雷伊-萊昂內蒂法(Claeys-Leonetti law),僅適用於預後短期內即將面臨死亡者,在尊重醫生、病人和家屬意見下,為絕症晚期患者施打「深度而持久的鎮靜劑,直到死亡」。

馬克宏接受《解放報》(Liberation)專訪談到,他不希望用「安樂死」或「協助自殺」,而是稱作「協助死亡」。

他說,「嚴格來說,這並非創造新個人權利或自由,而是開闢一條迄今為止尚不存在的道路,為某些嚴格條件下申請臨終關懷提供可能。」

馬克宏說必須符合某些條件,比如只涉及有能力做出決定、在預後中期受到威脅(如癌症晚期)的成年人,且醫療團隊要評估和確保協助死亡的標準是正確的。

另外,他說家屬也可以對決定提出上訴。

去年法國抽出184名公民組成生命臨終全國公民會議,討論安樂死是否應合法,結果有76%成員贊成向希望接受安樂死的人提供一些形式的協助,讓他們結束生命。

法國總統馬克宏10日受訪首度表態支持「協助死亡」的善終權法案,希望最快在5月擬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10日受訪首度表態支持「協助死亡」的善終權法案,希望最快在5月擬定草案交付國會審議。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憂中國支持俄軍 克宮:俄中關係繼續發展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