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葡萄牙國會選舉登場 選民將決定左傾右傾

本文共945字

中央社 里斯本10日綜合外電報導

葡萄牙將於今天舉行國會選舉,選民將面臨轉向中間偏右政府,或維持目前由中間偏左政府執政的抉擇,而隨著極右翼的勢力崛起,兩派似乎都沒有成為絕對多數的確定途徑。

葡萄牙這個西歐最貧窮的國家,主導選情的關鍵議題,包括租金飆漲引發的住房危機、低薪、醫療保健惡化、貪腐等問題,許多人覺得各主要政黨普遍都有這些問題。

在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因貪腐遭調查而突然辭職後的4個月,有了這次的提前選舉。這兩個自從50年前獨裁統治結束以來就一直輪流執政的中間派政黨,將再次正面交鋒。

如果左派聯手在國會230席中拿下超過115席,執政的社會黨(Socialist Party, PS)可能試圖與兩個強硬左派小黨左翼聯盟(Left Bloc)、葡萄牙共產黨(Portuguese Communist Party)上演再次聯手的往日戲碼,這樣的合作讓他們曾在2015年至2019年間執政。

由蒙特內哥羅(Luis Montenegro)領導、右傾的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 AD)在大多數民調中領先,但若沒有極右翼政黨「夠了」(Chega) 的加盟,恐怕也難以執政。蒙特內哥羅目前仍排除與「夠了」合作,而這個激進的民粹主義政黨希望在新政府擔任要角 。

民調顯示,自上次2022年的選舉以來,「夠了」的反建制思想、誓言掃除貪腐、反對「過多」移民的主張,使得其支持度增加約一倍,但仍排名第3。

保守派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8日告訴葡萄牙「快報」(Expresso),他將盡一切努力阻止「夠了」取得權力。此舉招來批評,因為國家元首向來被要求要保持中立。

里斯本大學(Lisbon University)政治學家品圖(Antonio Costa Pinto)表示,葡萄牙「已經走向如許多歐洲民主國家相同的趨勢」,意即極右激進政黨穩居第3,對中右翼政黨構成挑戰。

民主聯盟有可能組成少數政府,即便獲得規模較小,中間偏右的「自由倡議」(Liberal Initiative)支持,可能也還需要「夠了」的票,才能通過法案,這讓少數政府相形脆弱,因為「夠了」隨時可能倒戈。

品圖補充,如果社會黨勝選卻面臨右翼占多數的國會,將是最複雜、最不穩定的情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需求下降拖累 保時捷Q1獲利大減30%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