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WSJ:哈瑪斯首領一再拖延暫休兵談判 企圖用齋戒月施壓以色列永久停火

本文共1099字

聯合報 編譯盧思綸/即時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2024年穆斯林齋戒月可能在見到新月的11日或12日開始,政治評論家分析,哈瑪斯首領辛瓦(Yahya Sinwar)拖延休兵談判,企圖利用齋戒月扭轉劣勢,引導國際社會施壓以色列永久停火,從而保全武裝組織存續,同時激化耶路撒冷等地的宗教衝突,拉攏伊朗和黎巴嫩民兵組織真主黨更進一步直接介入以巴衝突、擴大區域戰事。

以色列先前警告,除非在齋戒月前達成釋放人質協議,否則將針對加薩最後據點拉法推進地面行動,當地估計有150萬加薩難民。

休兵談判預計在當地時間10日重啟,可是談判拖得越久,越會增加以色列進攻拉法的可能性。

艾資哈爾大學(Al-Azhar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阿布薩達(Mkhaimar Abusada)指出,「哈瑪斯認為齋戒月有利於達成組織目的」,可以推動國際社會施壓以色列停止戰爭,「所以哈瑪斯才會一直說不著急」達成停火協議。

對以色列來說,攻下拉法是剿滅哈瑪斯、實現戰爭目標的唯一途徑。以色列官員也說如果國防軍沒能攻下哈瑪斯最後據點,那麼5個月的戰爭等於枉然。

以軍預估已經消滅哈瑪斯全部24處據點的15個,每個據點大約有1,000名武裝分子,剩餘據點的其中4個就在拉法,當地也被視為哈瑪斯從埃及走私軍火的主要中繼站。近幾周,以色列解除數萬名在加薩作戰的預備人員職務,對此軍事專家評估很快會再次部署並對拉法展開地面行動。以色列尚未說明齋戒月前談判破局的話將在什麼時候發起進攻。

以色列退役准將、特拉維夫國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員德克爾(Udi Dekel)分析,在敏感的齋戒月進攻拉法會有很大風險,可是以色列繼續等待也可能會在戰爭中失去動能。以色列一直在等談判有所進展,一旦協商破局,以色列便再也沒有等下去的理由。

辛瓦利用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強權對以色列施壓,開始要求以色列永久停火而非暫時休兵。西岸比爾澤特大學講師卡提布(Ghassan Khatib)認為,「這是談判的突破點,因為哈瑪斯不想交出最後一張人質牌來換暫時停火而已」。

至於以巴衝突是否會在齋戒月外溢到其他地區仍未可知,不過哈瑪斯政治局首領哈尼雅(Ismail Haniyeh)已經號召巴勒斯坦人聚集到耶路撒冷的神聖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這是伊斯蘭信徒的聖地之一。

近年齋戒月期間,以色列警方便時常和當地巴勒斯坦人起衝突,如今加上以巴衝突,耶路撒冷和西岸的緊張局勢更形加劇,巴勒斯坦武裝份子攻擊以色列士兵和平民,以色列定居者也會襲擊巴勒斯坦平民。

但是政治分析家說更大規模的區域衝突有限。儘管伊朗代理勢力不斷攻擊紅海海域的國際商船和美、以兩軍,但是德黑蘭和真主黨似乎都不希望和以色列爆發全面戰爭。

哈瑪斯首領辛瓦拖延休兵談判,企圖利用齋戒月扭轉劣勢,引導國際社會施壓以色列永久停...
哈瑪斯首領辛瓦拖延休兵談判,企圖利用齋戒月扭轉劣勢,引導國際社會施壓以色列永久停火,同時激化耶路撒冷等地的宗教衝突。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