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桑默斯:Fed不降息機率升高 拜登打賭聯準會將有動作

提要

認為聯準會對中性利率估計值太寬鬆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認為,Fed低估中性利率水準,而且Fed今年內不降息的機率愈來愈高。(路透)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認為,Fed低估中性利率水準,而且Fed今年內不降息的機率愈來愈高。(路透)

本文共871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知名經濟學家、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聯準會(Fed)對「中性利率」的估計值太過寬鬆,且Fed今年內不會降息的機率愈來愈高,利率不降反升的機率正從15%上升。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同日表示,他「打賭」聯準會將調降利率。

桑默斯8日接受彭博資訊訪問時表示:「有一些非常基本面的情況已經發生,而我不確定Fed已經充分意識到。中性利率已遠高於Fed所說的2.5%水準。」

中性利率是理論上Fed設定政策利率的基準,既不會推升經濟,也不會扯經濟後腿。如果決策官員誤判中性利率水準,可能會使Fed在設定利率時發生錯誤。Fed官員估計長期中性利率在2.5%,比目前的政策低率約低3個百分點。

桑默斯表示,「當Fed拿5%以上的政策利率,與2.5%的中性利率做比較時,則人們會說貨幣政策非常具有約束力,這其實大錯特錯。中性利率遠高於此(2.5%);中性利率更接近4%,而非2%附近」。

決策官員本月開會時將更新對長期基準利率的預估;過去10年來,Fed預估的長期利率從未達到或高於4%。

Fed主席鮑爾7日在國會表示,就目前的政策利率而言,「我們現在離中性利率非常遠」;「目前利率相當具有約束力,遠高於中性利率」。

鮑爾說,「Fed在對近幾年來的政策體制做出劇烈轉變的判斷時,必須非常小心」。他鄭重表示,金融市場可能對今年的降息幅度做出過多的預期;「人們如果認為有任何確定的情況,將是真正的錯誤」。他還說,2月就業報告持續顯示經濟強勁,就業成長仍「比實際的人口成長快得多」。

桑默斯2月時曾強調,他預測今年內不降息反而升息的機率為15%;他8日表示,「這項機率可能正從15%升高之中」。

另一方面,拜登8日在費城一場競選活動上預測,Fed將會降息。他說:「我不能保證,但我打賭,你可以押注,這些利率將下滑。」但拜登沒有說明他認為何時將降息。目前市場普遍預期6月將降息。

另外,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古斯比表示,他預期今年隨著通膨進一步降溫,決策官員將降息;曾擔任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的博拉德則說,2月的就業報告提高了Fed加快邁向降息的機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訪歐前 中國副外長赴歐出席外交戰略磋商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