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飯店貴到自己人都住不起 企業、政府調高差旅費

本文共703字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訪日外國遊客需求旺盛加上清潔費等成本增加,日本全國商業旅館平均客單價比疫前上漲一成,1萬日圓訂不到東京鬧區住宿,有企業不得不增加出差費用。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APA集團在2024年1月平均客單價比2019年貴13%,Super飯店2023年的客單價比前一年漲25%。日本人無論出差或是到外地看演唱會、旅行等都受影響。33歲家住福岡的女性定期到東京追星,苦惱住宿費太高,連假等特別貴的日子,只好借住朋友家。住東京的女性上班族表示,在國內旅行的時候,本來會住好一點的飯店,現在住不起。

分析飯店住宿情報的公司指出,去年夏天開始,東京23區等有的地方住宿費用特別高,企業設定的差旅住宿費,根本不足。產勞綜合研究所去年7、8月實施的調查,2023年出差住宿不必實報實銷的企業,平均一晚發8606日圓;實報實銷的企業,平均出差一晚上限9117日圓。

大阪的男性上班族說他通常會提早訂飯店好壓低費用,但很多日子,無法控制在公司上限的1萬日圓以內,必須另外得到主管同意。川崎市的男性上班族也說,出差3次會有1次超過公司規定。

已有企業開始修改出差規定。販售結婚戒指的SORA發現,有的員工會改住遠離出差地點1、2站的飯店,有人住到郊區的老舊飯店,或是不抽菸的人被迫住抽菸房,員工說忍耐到極限。4月起SORA提高差旅住宿費;現在一晚上限9千日圓,未來平日一晚可報1萬日圓、假日前一晚1.2萬日圓。

人力仲介Livesense今年1月起,已將差旅住宿費用從每晚1萬日圓,調高為1.3萬日圓。因員工表示,過去為找到便宜的飯店,必須改訂離車站很遠的地方,移動效率低。日本政府2月9日也通過,國家公務員出差的住宿費,從定額給付改為實支實付。

日本觀光客多加上清潔費等成本增加,日本全國商業旅館平均客單價比疫前上漲一成。歐新...
日本觀光客多加上清潔費等成本增加,日本全國商業旅館平均客單價比疫前上漲一成。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