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西藏抗暴紀念日前 流亡藏人捍衛文化免遭中國滅絕

本文共687字

中央社 印度達蘭薩拉8日綜合外電報導

從教導有數世紀歷史之久的手工藝品到編纂藏族語言,海外藏人正在守護家鄉的藏族文化遺產,儘管多數人不曾看過、也不敢造訪家鄉。他們認為北京當局正在消滅家鄉的文化遺產。

法新社報導,49歲的海外藏人藝術家洛桑丹增(Lobsang Tenzin)在印度北部當老師。他蹲在一幅繪製精美的唐卡(thangka)畫前,描繪佛陀尊像。

洛桑丹增用一根支細如針的畫筆蘸取深藍色顏料,該顏料由青金石磨製而成。6名年輕藏族學員在一旁觀摩。

他表示:「維持我們的歷史傳統相當重要。」他還說:「這些手工藝幾乎要失傳了,但我們透過教導年輕藝術家,傳承這些手工藝。」

藏人將於10日紀念西藏抗暴紀念日(TibetanUprising Day,另稱西藏人民起義日)65週年,他們當年反抗中國政府,致使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海外,數以萬計的同胞也隨之逃離。北京政府稱這起事變為「1959年西藏武裝叛亂」。

中國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亂,致使西藏佛教寺院夷為平地、僧院化為廢墟,這種破壞在後續幾十年仍持續發生。

相關活動人士譴責,中國決心消滅西藏僅存的文化和宗教認同。

流亡藏人組織「西藏行動中心」(Tibet ActionInstitute)主任拉珍哲彤(Lhadon Tethong)譴責這是「文化滅絕」,包括中國對藏語嚴加限制,並在公立寄宿學校對兒童「灌輸」思想。

北京當局則堅稱「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強烈否認相關指控。

西藏當局表示,目前有13萬名藏人流亡海外,許多人在印度和尼泊爾,另外一些人散居在全球逾25國。共有700萬藏人生活在中國控制下,海外藏人只占藏族的一小部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致力恢復秩序 海地過渡委員會30日選總統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