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請不起看護才導致低出生率? 南韓家傭薪水比台港貴四倍

本文共60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南韓央行最新報告指出,南韓的家庭幫傭時薪比台灣、香港等周邊地區高超過四倍,被認為是導致南韓低出生率原因之一。為減輕這項服務的負擔,央行已提案一套解決方案,包括引進外籍家傭和實施差別化最低薪資,尤其是看護服務。

BusinessKorea報導,據南韓央行5日發布的「緩解看護人員短缺和成本負擔措施」報告,南韓家傭2022年的時薪為11,433韓元(8.66美元),比新加坡的1,721韓元高六倍,也比香港(2,797韓元)和台灣(2,472韓元、1.87美元)高出逾四倍。

央行僱傭分析團隊副主管Chae Min-seok表示:「美國、日本、德國和澳洲等國家,也會依據產業和地區給予差別最低薪資。鑑於解決看護人員短缺和成本負擔的迫切性,讓本國和外國勞工最低薪資門檻有所區別是不可避免的」。

照護服務的成本負擔正對南韓家庭造成沉重壓力。據央行報告,南韓療養院去年平均每月的看護員成本為370萬韓元,是65歲以上家庭中位數所得(224萬韓元)的1.7倍,也是40到50歲有小孩家庭中位數所得(588萬韓元)的逾60%。兒童托育員的成本也高達264萬韓元,是30多歲家庭中位數所得(509萬韓元)的51.9%。

照護服務成本的增長速度也飛快。和2016年相比,去年的看護員和幫傭費用分別增長了50%和37%,遠超過名目薪資的同期成長率28%。由於快速老化現象導致照護需求增加,照護工作的勞動供應短缺惡化,導致成本上升。

南韓央行報告顯示,南韓的家庭幫傭薪資比台灣、香港高逾四倍。   路透
南韓央行報告顯示,南韓的家庭幫傭薪資比台灣、香港高逾四倍。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