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堡礁嚴重白化 專家:氣候變遷引發海溫上升所致

本文共690字

中央社 雪梨8日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政府機構今天表示,澳洲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出現大規模珊瑚白化現象。

負責監測珊瑚礁健康情況的大堡礁海洋公園局(GBRMPA)證實,整個珊瑚礁「正在發生大範圍的、通常被稱為大規模的珊瑚白化事件」。

大堡礁海洋公園局首席科學家畢登(RogerBeeden)在一段影片中說:「雖然該地區的空中調查顯示淺水區珊瑚白化的現象很嚴重,但我們必須進行水下調查來確認珊瑚白化的嚴重程度及深度範圍。」

畢登表示,大堡礁的珊瑚白化現象,是繼世界各地與珊瑚礁有關的類似通報後發生的,主要是因氣候變遷導致海面溫度升高所引起,並因通常會讓海水變暖的聖嬰現象(El Nino)影響而加劇。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本週稍早曾表示,全球正處於第4次大規模珊瑚白化的邊緣,那可能會導致大片熱帶珊瑚礁死亡,當中包括大堡礁的部分地區。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World Wide Fundfor Nature-Australia)表示,這是8年來第5次的大規模白化事件,這顯示氣候變遷正為珊瑚礁帶來「巨大的壓力」。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海洋部門主管雷克(Richard Leck)在聲明中說:「這次白化事件發生在珊瑚過去從未暴露於如此極端溫度的地區,這讓世界自然基金會十分擔心。除非我們能在未來幾週內看到氣溫大幅下降的情況,否則珊瑚大量死亡的風險就很高。」

白化會導致珊瑚排出其體內的共生彩色藻類,並因此變白。珊瑚雖可在白化事件中存活下來,但那會阻礙生長並影響繁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王罹癌休養不到三個月準備復出 英媒盤點他的長年養生之道
下一篇
巴勒斯坦主席將會布林肯及中東領袖 討論加薩和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