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國情咨文批川普威脅民主 提議調高企業和富豪的最低稅率

本文共83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在國會發表任內第三場國情咨文,在不提及川普名字的情況下抨擊這位競選對手令民主在國內外飽受威脅,而他自己則是對抗威脅的堅強堡壘。這場演講旨在呈現他與川普的願景有鮮明對比,預計美國會有數百萬電視觀眾收看,是民調落後的拜登拉抬選情的大好機會。

國會議員起立歡迎拜登開講時,他先調侃道:「如果我聰明的話,現在就打道回府。」

拜登接著轉入正題,把前15鐘花在抨擊川普,後者曾鼓勵俄羅斯攻擊國防開支不足的北約國家。拜登說,「我的前任,共和黨籍的前任總統,對普亭說『你想怎麼做都行』,我認為這太離譜、太危險、不可接受。」  

拜登並且嚴斥川普為扭轉2020年大選結果而引發國會大廈暴動:「你不能只在勝選時才愛自己的國家。」

他還說,「我的一生教我擁抱自由和民主。以誠實、正派、尊嚴、平等的核心價值觀打造未來。現在,一些與我同齡的人眼裡卻有不同的故事:一個充滿怨恨、復仇和冤冤相報的美國故事。那不是我。」川普曾表示,如果再度入主白宮,他計劃懲罰政敵並遣返數百萬移民。

年齡一直是此次大選的焦點議題之一。81歲的拜登試圖將自己的年齡描繪為資產,提到「與我同齡的人」是要強調川普也已經77歲,卻是威脅民主的版本。他呼籲,不能用仇恨、憤怒、報復等會讓美國倒退的老舊思想來領導國家。

拜登努力說明他拚經濟卓有成效,重申要讓富人和企業繳更多稅。川普的減稅政策將於2025年到期,拜登提議調高企業和身價逾1億美元富豪的最低稅率。

即使民主黨11月贏得參眾兩院多數席位,國會也不太可能全數採納拜登的稅改計畫。不過,這有助於把大選定位為選擇為中產階級而戰的拜登,還是選擇想要保護富人的另一位候選人。

在通膨問題上,拜登發洩對物價居高不下的不滿,指責企業「提高價格以增加利潤」,從美國人口袋裡掏錢。他表示要「打擊那些哄抬物價和欺騙性定價的企業」。

他提議的新舉措包括首購族買房可享稅務減免10,000美元,以抵消高房貸利率。他還要求國會允許醫療保險(Medicare)對更多藥品進行價格談判,並限制年度藥費自付額。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他背後是副總統賀錦麗及眾院議長強森。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他背後是副總統賀錦麗及眾院議長強森。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