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今年春鬥加薪幅度估創31年最大 有望為日銀升息鋪路

本文共727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日本勞資雙方今年的「春鬥」薪資談判接近尾聲,勞工今年預料將獲加薪約3.9%,幅度是31年來最大,預料將強化日本銀行(央行)在4月前終結負利率政策的預期。

日本年度的「春鬥」談判將在13日結束,經濟學家預期今年的平均加薪幅度將為3.9%,為31年來最高。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認為,在嚴重缺工的壓力下,今年大企業可能加薪近4%,以留住年輕人才,這應能促使日銀在4月結束負利率。

在最新的關鍵發展中,代表服務、紡織等產業185萬名勞工的全國纖維化學食品流通服務普通公會同盟(UA Zensen)表示,初步為旗下的全職勞工成員爭取到平均加薪6.7%,幅度是2013年創立以來最大。日本最大工會同盟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Rengo)說,旗下成員要求平均加薪5.85%,為1993年來最多,初步結果預定15日公布。

其他代表汽車、電子、金屬、重機具及服務業等產業的工會,也都要求創紀錄的加薪幅度,許多資方預料將完全滿足勞方需求。對日企加薪有示範作用的豐田汽車(Toyota),勞工尋求月薪調加多達28,440日圓(190.85美元)、以及價值7.6個月薪資的創紀錄獎金,資方預料將在13日正式回應。

一名日本高階政府官員向路透表示,大幅加薪已是篤定之事,只要日銀想要,可能會在3月或4月結束負利率,只是時間問題。

雖然日本企業已加薪,幅度卻跟不上通膨,1月實質薪資年減0.6%,為連續第22個月下滑。

此外,日本總務省8日公布,日本1月家庭支出年減6.3%,降幅遠大於市場預期,也是2021年2月以來最大,且是連續第11個月下降。但官員認為,這未必代表整體消費趨勢下降,消費支出下滑的原因包括工廠停工導致新車購買量下降、氣候溫暖降低能源費用降低、以及基期效應等。

日本「春鬥」談判接近尾聲,勞工今年預料將獲加薪約3.9%,幅度是31年來最大。路...
日本「春鬥」談判接近尾聲,勞工今年預料將獲加薪約3.9%,幅度是31年來最大。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IMF:亞太地區經濟可望軟著陸 中國經濟增4.6%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