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終結200多年中立政策!瑞典正式加入北約 成第32個成員國

本文共542字

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

在烏俄戰爭的陰影下,瑞典終結200多年的中立政策,7日在美國華府完成入盟程序,正式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7日在華府向美國國務院遞交入盟文件,這是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而歷時數月過程的最後一步。

克里斯特森說,「今天是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瑞典現在是北約成員國了,我們將與在地理、文化和價值觀方面最接近我們的國家一起捍衛自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從克里斯特森手中接過瑞典入會文件時表示,這些文件是近兩年外交努力的成果,並感嘆,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一切都變了」。

報導指出,兩年多前,瑞典加入北約幾乎是不可想像的,瑞典在兩次世界大戰都保持中立,但是2022年2月俄羅斯開始進軍基輔時,瑞典和鄰國芬蘭開始警惕,莫斯科可能對北約外的周邊國家構成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對瑞典的加入表示歡迎,他表示,這使得北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團結、堅定和充滿活力,且能夠為後代子孫捍衛自由和民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獻上祝賀,稱瑞典的入盟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場勝利,稱瑞典是「一個強大的盟友和一個可以信任的國家」,並指「烏克蘭一直支持瑞典尋求加入北約,感謝瑞典對我國的支持,有一天瑞典也能夠祝賀烏克蘭加入北約。團結總是力量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右)7日從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圖左)手中接過最後入盟文件。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右)7日從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圖左)手中接過最後入盟文件。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遭起底曾說「猶太復國主義者不配活著」 哥大抗議學生道歉、被禁入校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