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緊盯統一教財產 處分不動產前須申報

本文共710字

中央社 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文部科學省為了強化監視「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簡稱統一教)的財產,今天把該宗教團體列為「指定宗教法人」。如此一來,統一教若要處分不動產,就必須事前申報。

根據日本2023年12月成立的特例法,因為違反法令等原因導致國家等請求法院解散的宗教法人中,被認定預期有大量受害者而被列為「指定宗教法人」的話,有義務在處分不動產前提出申報,且每3個月必須提供財產清單等文件。

若有脫產或隱匿財產之虞等情況,而被列為限制更為嚴格的「特別指定宗教法人」的話,受害者可以閱覽該法人的財產清單。

朝日電視台報導,文部科學省(簡稱文科省)為了加強監視統一教的財產,昨天徵詢完文科省的諮詢機構宗教法人審議會後,今天根據去年12月成立的特例法,將「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列為「指定宗教法人」,並已經通知教團方面。

統一教未來如果要處分不動產,有義務最晚在處分前一個月通知主管的日本中央或地方政府。若違反的話,處分財產將無效。

此外,提交財產目錄等財產文件的頻率,將從1年被縮短為每3個月。

文科省判斷統一教目前不符合被列為「特別指定宗教法人」的條件,不過未來將根據掌握到的財產狀況,評估是否將統一教列為「特別指定宗教法人」。

文部科學大臣盛山正仁昨天就指定統一教為「指定宗教法人」一事召開宗教法人審議會,並獲得宗教法人審議會的一致理解。

文科省昨天諮詢宗教法人審議會之前,也提供統一教方面說明的機會,不過內容並未被公開。教團方面至今均否認會轉移財產到海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統一教昨天發布評論稱「特例法嚴重侵害宗教法人的人權且違憲」。

若統一教不服被列為「指定宗教法人」,可以向文科省下轄的文化廳或是向司法單位提起撤銷訴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曼谷碩果僅存中文活字印刷 百年老店藏歷史風華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