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陶宛:高油價躲制裁獲資源 俄可再攻烏至少兩年

本文共660字

中央社 維爾紐斯7日綜合外電報導

立陶宛情報機構今天在報告中表示,高油價、規避制裁與國家投資為俄羅斯提供足夠資源,能以當前強度再與烏克蘭作戰至少兩年。

路透社報導,立陶宛情報機構對國家面臨的威脅進行年度評估,稱俄羅斯2023年改革並強化在烏克蘭飽受戰火摧殘的軍隊,且有望沿著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接壤的邊界拓展軍事能力。

立陶宛情報機構在報告中又說:「莫斯科能夠評估記取到的教訓並提高其戰鬥效能。」

這份聯合報告是由兩個機構撰寫而成,分別為反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State Security Department)與隸屬國防部的國防情報與安全局(Defence Intelligence andSecurity Service)。

俄羅斯國防部長5日表示,俄羅斯強化了北部與西部的軍隊,以因應北約在邊界集結部隊的情況。

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相鄰的立陶宛曾由莫斯科統治,但現在是北約與歐洲聯盟成員國。

這些機構寫道,俄羅斯情報機關正在想方設法規避侵烏後國防工業遭受的制裁。

立陶宛情報機構指出,雖然只有伊朗與北韓公開向俄羅斯供應武器與彈藥,但中國已成為俄羅斯微晶片最大供應國,人民幣也成為俄羅斯國際交易的主要貨幣。

情報機構又表示,自從2023年在白俄部署軍用彈頭以來,俄羅斯一直在穩步建設提供相關用途的基礎設施。

談到中國時,立陶宛情報機構表示,在立陶宛2021年決定讓台灣開設實質上的大使館後,中國2023年加強了在立陶宛的間諜活動。

報告指出,發現到「與中國有關」的網路行為者經常刺探立陶宛政府機構漏洞,「目的是為了滲透他們的網路並竊取資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