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媒體議價 臉書與澳洲當局展開新對決

本文共571字

經濟日報 編譯周辰陽/綜合外電

澳洲政府多年前領先全球,率先制定強迫網路巨擘與新聞媒體達成授權協議的法律,但臉書母公司Meta日前表示,將停止為臉書顯示的新聞內容付錢給澳洲新聞出版商,跟澳洲當局展開新一輪對決。

路透報導,新聞出版商與澳洲等國政府主張,當新聞報導的連結出現在臉書與谷歌平台時,這些科技企業在廣告收益方面獲得不公平的利益。Meta則一直在縮減推廣新聞與政治內容,並稱新聞連結現在是用戶動態消息的很小一部分。

Meta表示,將放棄在澳洲與美國推廣新聞的臉書標籤,並指該公司2023年取消了英國、法國和德國的新聞標籤。聲明指出,因此,「我們不會在這些國家為了傳統新聞內容簽訂新的商務協議,也不會特地為了新聞出版商提供新的臉書產品」。

澳洲2021年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成為第一個強迫數位平台付費給媒體的國家,Meta的最新決定讓該公司跟澳洲當局對撞。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說,臉書從其他公司的資本、人才和新聞投資獲益,這不公平。

Meta與澳洲媒體的大多數協議為期三年,將於今年到期。雖然交易金額沒有公開,但澳媒稱臉書的協議對新聞業一年價值達7,000萬澳幣(約新台幣14.4億元)。如今Meta不願續約付費,根據新聞媒體議價法,澳洲必須決定是否任命一名調解員,以及是否對Meta處以罰金。

谷歌的澳洲媒體授權協議大都為期五年,將於2026年屆滿。發言人表示,已開始協議續約談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時捷獲利大減30% 新舊車轉換、中國需求下降拖累業績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