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川普競選總統大解套 美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科州禁選令

提要

將影響其他州案件 團隊振奮 展開擴大募款

美國最高法院4日判決,前總統川普有資格參加科羅拉多州共和黨總統初選,川普在社群平台發文寫道:這是「美國的重大勝利!」 (美聯社)
美國最高法院4日判決,前總統川普有資格參加科羅拉多州共和黨總統初選,川普在社群平台發文寫道:這是「美國的重大勝利!」 (美聯社)

本文共7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顏伶如、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4日判決,前總統川普有資格參加科羅拉多州共和黨總統初選;這項判決推翻科州最高法院去年12月以川普違反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為由,禁止涉嫌煽動國會暴動的川普列名2024年科州選票的判決,也徹底解決川普是否有權參選的爭議。

最高法院公布裁定後不久,川普在自己的社群平台「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發文寫道:這是「美國的重大勝利!」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最高院)4日的裁決,雖未直接針對川普是否因涉及2021年1月6日華府國會山莊暴動案而觸犯叛亂罪,採取什麼立場,但仍推翻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去年12月禁止他今年在該州參選的裁定。

最高院九位大法官一致同意,科州判決無效,諸多理由包括這項條文應由國會執行,而非各州;大法官對科州選票案的裁決,將影響其他州的類似案件。

科州最高法院2023年12月19日做出史無前例裁定,禁止川普列名2024大選科州共和黨初選選票,理由是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規定,曾參加「叛亂或謀反」者,喪失出任民選官員資格,川普煽動2021年1月6日國會暴動企圖推翻選舉結果,已構成意圖顛覆美國政府;科州撤除川普參選資格後,緬因州和伊利諾州跟進。

科州最高法院當時裁決:「多數法官認為,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川普喪失擔任總統職位的資格。」但最高院大法官表示,憲法不允許單一州取消總統候選人擔任國家職務的資格。

川普競選團隊乘勝追擊,立即向支持者告知此好消息,並擴大展開選舉募款行動,直指民主黨以「瘋狂計畫」企圖將川普從選票除名,順便提醒支持者「5日就是『超級星期二』」。

超級星期二當天,全美15州和美屬薩摩亞將舉行民主黨及共和黨的總統提名初選投票。

在此同時,現任總統拜登接受「紐約客周刊」採訪時警告,如果川普敗選,將對11月選舉結果提出質疑,「我只是覺得,他將無所不用其極試圖贏得選舉」。「等到我勝選」,「我認為他會對選舉結果提出質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