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蝦皮母公司去年賺錢了 董座喊繼續盈利

提要

IPO以來首見 Sea淨利達1.6億美元 今年電商業務看增19%

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Sea)上季盈餘跌幅小於預期。
 (路透)
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Sea)上季盈餘跌幅小於預期。 (路透)

本文共76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Sea)上季盈餘跌幅小於預期,並出現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以來的第一次年度獲利,激勵該集團4日美股早盤股價一度急漲約13%。

彭博資訊報導,冬海4日公布,2023年第4季集團營收攀升4.8%至36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35億美元;受行銷開支影響,經調整後的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為1.267億美元,雖較2022年同期大減74%,卻仍優於市場預期的8,800萬美元。

至於全年營收為131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4.9%;調整後的EBITDA從前年的虧損8.781億美元轉為有12億美元盈餘;淨利1.627億美元,也遠優於2022年的淨損17億美元。

另外,冬海的電商營收上揚23%,儘管遠低於幾年前的成長率,但此一結果顯示,隨著網購在人口逾6.5億的東南亞地區漸受歡迎,蝦皮在此區持續吸引買家。

冬海預估,電商的商品交易總額(GMV、即出售商品總值),今年將提高17%~19%,電商業務的EBITDA估計會在下半年重回正值。該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小冬說:「很高興告訴大家,我們達成了IPO來首見的全年年度獲利。」展望未來,他估計2024年將繼續盈利。

此結果可望緩和市場對蝦皮成長放緩憂慮。李小冬去年8月表示,為應對更激烈的競爭,打算擴大投資電商部門蝦皮。他正加強打造直播業務,此舉可能會侵蝕利潤,並引發與字節跳動的TikTok、阿里巴巴的Lazada間的價格戰。然而,他強調這是捍衛市占的必要舉動。

這番發言公布後,投資人一直在尋找線索,想了解冬海成長率是否仍有強力的上行空間,因為該集團可能會犧牲利潤,抵禦資金雄厚的競爭者TikTok和拼多多的Temu。

花旗集團分析師在財報公布前表示,要是蝦皮能透過支出,成功維持領先地位,並逐步改善賺錢能力、縮小EBITDA虧損,未來幾個月可能會看到轉捩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