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股衝上4萬點!科技股猛漲 助日經225指數攻里程碑

日股日經225指數今天突破4萬點整數大關。 路透
日股日經225指數今天突破4萬點整數大關。 路透

本文共870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在科技股帶動下,日股日經225指數今天突破4萬點整數大關,為近期的大漲走勢開啟進一步上漲的大門。

日經225指數今天盤中勁揚0.9%至40,258.41點,刷新盤中紀錄。包括半導體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在內的科技股是領漲族群。

涵蓋更廣泛的東證指數(Topix)也上漲,但距離30多年前日本資產價格泡沫破裂前締造的歷史高點還有約6%的差距。日股兩大指數今天都獲得美國上周五公布的消費信心指數數據的支撐,由於數據低迷,讓市場強化聯準會最快6月降息的預期。

瑞银三井住友信托財富管理公投資長青木大樹表示:「當市場達到創紀錄水準時,容易會陷入區間盤整」,「日經指數達到40,000點,凸顯許多投資人,尤其是海外投資人,仍然看好日本股票」。

日經在上月收復1989年高點,原因是世界投資人湧入日本大型企業,看好這些企業的股東報酬改善、貶值的日圓與企業獲利成長。

「股神」巴菲特去年為日本五大商社背書,提振了市場對日股的信心,此時,中國大陸經濟減緩的疑慮促使許多資金轉戰日本。

日經225指數在2月22日創新高後,走勢受到壓抑,原因是投資人獲利了結、分析師對上漲速度感到驚訝。不過,日股隨後走跌的情況也受限,因為投資人逢低進場。

外資投資人依然看好日本股市。貝萊德(BlackRock)與東方匯理預期企業獲利成長,而且企業治理的調整將繼續強化這點優勢。東京證交所鼓勵企業公布如何提升股票價值的計畫,一些企業已經宣布實施庫藏股、提高配息;主管買進自家股票的情況增加,而活躍投資人也加強涉入行動。

不計金融業在內,大約三分之一的日經企業擁有淨現金部位,這代表擁有的現金比債務還多,這數字是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可比擬數字的約兩倍。

新加坡 Sax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查娜娜(Charu Chanana)表示:「日經225上4萬點當然是重要的心理關卡,可能會為指數帶來一些阻力和波動。但當結構性因素依然有利時,再加上日圓持續疲弱,這很可能更偏向是多頭訊號,而非引發日股被超買的疑慮。」


延伸閱讀

VIP/全球股市真能爬得比天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無牌旅館大火 至少10死13傷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