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氫能淘金熱 即將展開

提要

地質學家預告 各地地下水層蘊含5兆公噸 足以供應好幾百年需求

在全球各地的地下水層裡存在著高達5兆公噸的氫能。美聯社
在全球各地的地下水層裡存在著高達5兆公噸的氫能。美聯社

本文共738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地質學家預告一場先前不被重視的無碳資源「淘金熱」即將展開,就是地球自然生成的氫能。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根據一份美國地質調查局尚未對外公布的研究,在全球各地的地下水層裡存在著高達5兆公噸的氫能。

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2月舉行的年會上,計畫負責人艾利斯說:「雖然大部分的氫能可能無法取得,但就算只是其中百分之幾,也仍足以供應所有預期需求(每年5億公噸)好幾百年。」

氫能在燃料和工業原物料方面的需求,尤其是用來製造肥料所需的氨,至今以來一直主要以甲烷透過化學重組氣體來滿足,其中經由碳捕捉所產生的氫稱為「藍氫」;未捕捉的則稱為「灰氫」。另外有較少部分的氫是透過使用再生電力電解水生成,這種氫能則稱為「綠氫」。

但科羅拉多礦業學院的研究助理教授張盟黎表示,比起藍氫或綠氫,使用天然氫(又稱地質氫或金氫)更乾淨也便宜。她說:「金氫的淘金熱即將到來。」

這種前景已開始吸引到投資人的興趣。美國新創公司Koloma去年從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等金主籌資到9,100萬美元。

Koloma 商務長哈拉卡說:「地質氫代表的是一個製造乾淨氫能的非凡機會,不只是低碳,無論土地開發和用水量和耗能都低。」

美國公司Natural Hydrogen Energy已在內布拉斯加州挖掘一座探勘井。執行長茲哥尼克表示:「還要幾年才能提升到商業化生產,我們正盡可能加速達成。」

先前的科學觀點認為,地球表面附近不太可存在純氫,因為會被地底微生物消耗掉,或在地質化學過程中被破壞。但現在地質學家認為,當特定的富含鐵礦物質與水反應,就會產生出大量的氫。

地質學家正在全球探尋蘊藏的天然氫。研究員2月報告指出,阿爾巴尼亞的一座鉻礦場每年冒出超過200公噸的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