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洲情報組織:政治人物遭間諜組織吸收

本文共770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淳卉雪梨29日專電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表示,一位澳洲前政治人物受國際間諜組織吸收,為外國政權利益服務,間諜組織還收買國防產業人員,換取AUKUS潛艦技術、導彈系統等敏感報告。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Organisation,ASIO)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昨晚在年度威脅評估發表中揭露,被稱為「A-team」的間諜組織活動。

他說,越來越多澳大利亞人成為間諜與外國勢力干預的目標,包括政治人物、政府人員、學生、學者、執法人員、公務員等。

勃吉斯指出,間諜組織以假身分冒充虛構公司的顧問或研究人員接近目標,邀請目標參與在海外舉辦的會議,支付旅行費用。透過與目標建立聯繫,間諜組織以支付數千元澳幣的報酬,向目標取得關於澳洲貿易、政治、經濟、外交、及國防安全報告等政府檔案。

勃吉斯說,間諜組織還向澳大利亞國防產業人員提供資金,換取關於「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潛艦技術、導彈系統等敏感報告。

勃吉斯表示,幾年前間諜組織招募了一位前澳洲政治人物,他「出賣了他的國家、政黨與前同事,以服務外國政權的利益」,這位人士甚至曾計劃引薦澳洲總理的家人參與間諜活動,但未能執行。

勃吉斯未揭露這位澳洲政治人物姓名及所涉及的國家。他說,未揭露涉及哪一國,是因為許多國家都進行間諜活動與干預。無論來源為何,希望澳大利亞人保持警戒。

不過,前澳洲駐美大使霍基(Joe Hockey)呼籲,必須揭露這位被間諜組織收買的政客姓名,否則每個在政治上服務的人都會受到指控。他表示,間諜事件的風波已經蔓延到美國。

澳洲2018年通過2項反外國干預的法案,要求遊說人士申報是否為其他國家服務,並大幅加重從事間諜活動的罰則。澳洲媒體過去屢次揭發中國資金干擾澳洲政壇事件,被視為澳洲政府推進反外國干預立法的主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澳洲防長訪烏克蘭 新增21.3億軍事援助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