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戰爭還不足以動搖油價 突破震盪區間要靠這些因素

儘管東歐和中東在打仗,並未造成全球油價大幅波動。 美聯社
儘管東歐和中東在打仗,並未造成全球油價大幅波動。 美聯社

本文共99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石油價格前兩年大起大落,但2022年俄烏戰爭、去年以哈戰爭爆發,油價經短暫波動後一直在狹窄區間內震盪。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師在周日的一份報告中說,儘管東歐和中東在打仗,全球基準油價的波動並「不大」,反映出地緣政治風險的溢價不高,以及「閒置產能增加和OPEC減產帶來的穩定力量」。他們也把波動小歸因於「非OPEC的供需成長接近平衡」。

布蘭特原油價格自2022年中以來,波動區間是每桶20美元左右,今年初以來的波動區間是更小的每桶10美元,在低點74美元和高點84美元之間擺盪。但價格向上或向下突破區間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漲跌受限

根據高盛分析師,地緣政治風險溢價不大,伊朗支持的葉門青年運動叛軍在紅海襲擊商船,並未造成嚴重的供應中斷;與此同時,OPEC看跌期權限制了油價下跌風險,閒置產能則限制價格上漲風險;另外,非OPEC的供應「強勁」成長,「幾乎跟上全球需求的穩健成長」。

高盛分析師因此預測,布蘭特油價今明兩年將介於70到90美元,今夏最高可能87美元,2025年全球原油均價80美元。

BofA Securities策略師周一撰寫報告說,OPEC+減產顯示該組織能將布蘭特油價下限設在70美元。減產使得閒置產能增至每天500萬桶左右,加上未來幾年非OPEC+的供應大幅成長,有助油價不漲破每桶100美元。

他們預測,布蘭特原油今明兩年的均價將從去年的82美元降至80美元。展望未來,到2029年,均價會在60到80美元間,中期趨勢不會有太大變化。

博鰲亞洲論壇策略師表示,全球需求放緩,2024至2029年間,非OPEC供應的年平均增長應為每天70萬桶,低於 2017至2022年間的90萬桶。

突破區間

但分析師指出可能導致油價突破震盪區間的因素。

高盛說,地緣政治的衝擊會影響OPEC部署剩餘產能的能力或者意願,對油價構成「最尖銳」的上行風險。OPEC+減產延長更久,意味溫和上行。至於跌破70美元,有賴更積弱不振的需求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戰略轉變。

BofA Securities表示,重新充實戰略石油儲備可能在未來五年內支撐油價。美國能源部周一宣布將購入約300萬桶石油,於8月補充石油儲備,而從全球石油庫存看,OECD工業化國家的庫存仍在數十年低點附近。油價下跌風險則包括全球經濟成長結構性疲軟期延長、美國頁岩油生產力「意外」提高,以及遠離化石燃料的速度「比預期更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愛媛30多年來首例非法興奮劑案 台灣黑幫涉入
下一篇
大陸市場供過於求 全球電動車割喉戰...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