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是泡沫行情?歷史說「不」有原因 資管巨擘調整持倉買台積

美股科技七雄迅猛上漲,使得標普500指數過去一年出現頭重腳輕的走勢,而看跌的投資人相信美股正處於泡沫之中,但歷史經驗顯示情況未必如此。 美聯社
美股科技七雄迅猛上漲,使得標普500指數過去一年出現頭重腳輕的走勢,而看跌的投資人相信美股正處於泡沫之中,但歷史經驗顯示情況未必如此。 美聯社

本文共847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股科技七雄迅猛上漲,使得標普500指數過去一年出現頭重腳輕的走勢,看跌的投資人相信美股正處於泡沫之中。但歷史經驗顯示情況未必如此。

MarketWatch報導,根據DataTrek分析師團隊,1974年以來,標普500指數每次泡沫達到頂峰的前三年,漲幅都超過100%。而儘管美股過去三年一路狂飆,標普500指數的表現卻相對平淡。該指數上漲31%,僅略高於29%的三年滾動報酬率。

DataTrek舉例說明:標普500指數在1987年10月股災、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甚至疫後2022年1月牛市高峰的前三年,全翻了一倍。

DataTrek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和Jessica Rabe周二發表報告說,這意味如果歷史能提供指引,投資人就能排除「泡沫風險」。儘管不是不可能出現較溫和的回檔,但他們持續看好目前這個價位的大型股。

過去的經驗不見得能保證未來的表現,投資人當然仍有理由保持謹慎。根據彭博資訊報導,資產管理巨擘Capital Group調整了對美國科技股的持倉。

該公司股票投資總監Andy Budden在新加坡的一場會議上表示,這家規模達2.5兆美元的公司削減部分股票的持倉,這些公司的出色表現正在催生「溫和泡沫」,同時增持了輝達(Nvidia)以外的一些大型半導體股票。

調整的舉動凸顯出投資人愈來愈質疑科技七雄能否複製去年的表現,當時由這七支股票構成的指數漲幅超過一倍,標普500指數的漲幅是24%。

Budden的觀點呼應了部分同行。一些避險基金去年第4季削減了科技七雄的頭寸。例如有女股神美譽的伍德(Cathie Wood)旗下ETF近幾季一直在降低Nvidia的曝險。 美國銀行(BofA)策略師Michael Haratnett等人2月中曾指出,科技股目前走勢與此前的泡沫期有諸多相似之處,意味科技七雄正接近但尚未達到可能導致泡沫破滅的水準。

彭博資訊彙編數據顯示,Capital Group已連五季賣出特斯拉的持股,在截至12月的兩季增持微軟、Meta和台積電ADR。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僵固的南韓水泥業 颳起「軟性」管理風
下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