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步之遙!以軍掌握哈瑪斯首領位置 礙於人質肉盾按兵不動

本文共703字

聯合報 編譯盧思綸/即時報導

華盛頓郵報報導,以色列軍方掌握哈瑪斯首領辛瓦(Yahya Sinwar)藏身南加薩汗尤尼斯(Khan Younis)地道的位置,可是他利用人質包圍當作人肉盾牌,導致國防軍擔心誤殺人質而遲遲按兵不動,難以實現戰爭目標。

根據以色列、美國和其他西方情報及國安官員透露,定位辛瓦的位置並非難事,困難的是如何不誤殺或傷害辛瓦身旁人質同時完成施襲。

辛瓦被視為以色列遇襲行動的主謀,一直是國防軍的頭號目標。以色列前任及現任官員一致表示,除非辛瓦被抓、被殺或不再擁有哈瑪斯主導權,否則以巴衝突不會結束。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月稍早也向所屬聯合黨表示,「我們必須擊斃哈瑪斯首領……在此之前,我們絕對不會結束戰爭」,凸顯殲滅哈瑪斯首領是終止戰事的關鍵。

消息指出,以軍有把握辛瓦藏身家鄉汗尤尼斯,而美國官員也附和。

若干官員指出,以色列軍方和國安機構幾個月來在加薩地道內積極蒐集情報,除了繪製加薩龐大的地道地圖外,也透過武裝分子遺留的行政文件、電腦和通訊錄追蹤辛瓦。

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本月稍早也公開表示以軍距離辛瓦僅一步之遙。近日一些官員揣測辛瓦在接近埃及邊境的拉法,對此色列官員已經公開駁斥辛瓦可能越過邊境的說法。

另一方面,擊殺辛瓦對以色列而言固然是重要勝利,可是部分專家質疑,單一首領之死是否真能讓內唐亞胡更接近堅持的終戰目標,從而結束戰爭。

以色列外交官暨前資深顧問平卡斯 (Alon Pinkas)認為,「殺了辛瓦純粹是行使正義,事實上他該死不止一次」,「可是可以確定的是,拿下辛瓦不代表『剿滅』或『推翻』哈瑪斯,更加不代表戰勝敵人。」

不少以色列人也批評內唐亞胡將剿滅哈瑪斯的目標凌駕於解救人質。

以色列軍方掌握哈瑪斯首領辛瓦藏身南加薩汗尤尼斯地道,可是他利用人質當肉盾,導致國...
以色列軍方掌握哈瑪斯首領辛瓦藏身南加薩汗尤尼斯地道,可是他利用人質當肉盾,導致國防軍擔心誤殺人質而遲遲按兵不動。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