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匈牙利準備放行 瑞典可望順利加入北約

本文共572字

中央社 布達佩斯/斯德哥爾摩25日綜合外電報導

北歐的瑞典在兩次世界大戰和衝突一觸即發的冷戰期間保持中立,但在前年俄國侵烏後申請加入北約。匈牙利預計26日批准加入,為瑞典歷史性一步排除最後障礙。

路透社報導,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Kristersson)23日訪問匈牙利,並達成包括出售戰機在內的軍購協議後,匈牙利國會可望投票同意讓瑞典加入北約,讓瑞典在安全政策轉向以來的耽誤畫下句點。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瑞典放棄不結盟政策,以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獲得更大安全。

瑞典跟隨芬蘭腳步加入,成為北約第32個會員國。西方領導人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當初不滿北約擴大而入侵烏克蘭,如今等於弄巧成拙。

芬蘭與瑞典同為前年俄國侵烏後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去年如願,而瑞典卻多得多等,是因土耳其、匈牙利是北約裡和俄羅斯關係最好的成員,對瑞典加入北約始終有雜音。

土耳其稱庫德族工人黨(PKK)以瑞典為根據地,因此拒絕批准瑞典加入,要瑞典對庫德族工人黨採取更強硬行動。後瑞典修改法令並放寬軍售規則安撫土耳其。

匈牙利因沒提出具體要求,拖住瑞典的原因並不明確,不過瑞典對匈牙利在民族主義總理奧班(ViktorOrban)治下的民主多所抨擊,讓布達佩斯當局相當惱火。

在土耳其放行後,匈牙利成為擋住瑞典進入北約的最後一塊絆腳石,也讓奧班面臨來自北約盟國的壓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