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印度教神祇為母獅取名引信徒不滿提告 法官諭令改「褻瀆神明」之名

本文共596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印度加爾各答高等法院要求西孟加拉邦政府,為北孟加拉野生動物公園的兩隻獅子改名,原因是強硬的印度教徒團體投訴,稱牠們的名子傷害了印度教徒的宗教情感。

BBC、獨立報與印度法律媒體報導,此案的兩隻獅子為一公一母。公獅根據16世紀的蒙兀兒帝國皇帝之名取為阿克巴(Akbar);在伊斯蘭教中,阿克巴也是阿拉的一百個名子之一。母獅則以印度教女神祇命名為悉多(Sita)。

跟印度總理莫迪麾下印度人民黨有聯繫的右翼印度教團體「世界印度教委員會」(VHP)提出了異議,主張以印度教的女神祇替母獅命名是「褻瀆神明」,同時也反對邦政府把兩隻獅子養在同一個動物園,認為此舉對印度教徒不敬。

VHP在訴狀宣稱,已經收到全國各地對獅子名字的怨言,並指悉多是印度教神祇羅摩的配偶,也是全世界所有印度教徒的神聖神祇,「這種行為相當於褻瀆神明,是直接攻擊全體印度教徒的宗教信仰」。VHP還指責反對黨執政的邦政府蓄意為之,並威脅他們要是敗訴,就要舉行抗議。

審理此案的巴塔查理亞(Saugata Bhattacharya)法官22日諭知,動物不應用「印度教眾神、穆斯林先知、(受敬重的)基督教人物、諾貝爾獎得主和自由戰士」的名字取名。

巴塔查理亞法官質問代表邦政府的律師,「你可以把牠命名為閃電(Bijli)或差不多的名字,但為什麼取阿克巴和悉多這樣的名字?」。他還詢問,以人的名字為狗在內的寵物取名是否明智,「你本來可以避免爭議」。

印度加爾各答高等法院的法官22日要求兩隻獅子改名,原因是強硬的印度教徒團體投訴命...
印度加爾各答高等法院的法官22日要求兩隻獅子改名,原因是強硬的印度教徒團體投訴命名方式傷害了宗教情感。非當事獅子。示意圖。路透 / alamy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