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型經發案層出不窮 沙烏地阿拉伯也有缺錢籌現壓力

本文共746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沙烏地阿拉伯過去一年推動多項所費不貲的支出計畫,以便按照「2030願景」將國家打造成經濟多元化的強國,這使得他們的現金水位急降;由於未來可能還需再掏出數千億美元,外界眼裡財大氣粗的沙國也必須開始考慮借貸或售股。

華爾街日報報導,沙國規模龐大的支出計畫包括480億美元的房地產開發案、與航空巨擘別苗頭的跨國航空公司、將PGA Tour與沙國官方支持的LIV職業高爾夫巡迴賽合併,以及斥資380億美元發展電子競技和遊戲產業,同時扶植本土電動車製造業的新計畫。

負責上述計畫的沙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PIF上月表示,截至去年9月,現金水位大降四分之三到大約150億美元,是2020年12月開始公布數據以來最低。眼見大部分支出計畫剛開始起步,帳單將不斷累積,該基金必須從政府那裡獲得更多資金。

Arab Gulf States Institute訪問研究員Tim Callen估計,到2030年前,沙國政府可能需要再向PIF注資2,700億美元,或者是透過增加債務,或者是降低使沙國里亞爾與美元保持掛鉤的準備貨幣。

沙國今年初已兩度發售債券。幾天前估計今年全年將從國際債市借入約90億美元。PIF幾周後會單獨發債50億美元。

另一種籌錢方式,根據知情人士說,是出售國營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1%的股票,可能入袋約200億美元。沙烏地阿美2019年上市,PIF握有該公司8%的股權。

但此事需再權衡,因沙烏地阿美的股息是沙國單一最大持續收入來源之一,售股將影響日後股息收入。

利雅得預估今年預算赤字210億美元,相當於GDP的2%,而到2026年可能都有小幅赤字。

沒人認為沙國會有金融崩潰風險,他們有足夠的財政騰挪空間。根據Capital Economics,今年沙國債務占GDP的比率是26%。

沙烏地阿拉伯推動多項所費不貲的支出計畫,致使主權財富基金的現金水位大降,必須開始...
沙烏地阿拉伯推動多項所費不貲的支出計畫,致使主權財富基金的現金水位大降,必須開始考慮借貸在內的籌錢辦法。擷自沙國新未來城Neom開發計畫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哥大示威學生 攻占該校漢彌爾頓大樓
下一篇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