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捷克銀髮族退而不休 為維基百科編寫條目樂此不疲

本文共645字

中央社 布拉格20日綜合外電報導

高齡80歲的退休老人可能談不上所謂科技通,不過卡德內洛娃對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貢獻良多,而且樂此不疲。

法新社報導,一個晴朗的週日早晨,曾在圖書館從事編目工作的卡德內洛娃(Jirina Kadnerova)在布拉格南邊的索貝爾迪鎮(Sobehrdy)用手機拍照。

為了撰寫下一篇條目,她正在當地一間基督新教教堂蒐集素材,童心未泯地在教堂周遭忙得不亦樂乎,把握機會跟主日彌撒禮成後離開的當地人交談。

卡德內洛娃與一般維基百科捷克作者的樣貌截然不同。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捷克分會執行長約科洛娃(Klara Joklova)描述,他們通常是「具有科技背景的15到35歲男性」。

自從卡德內洛娃參加為老年人提供培訓的「長者編寫維基百科」(Seniors Write Wikipedia)計畫,她便一直在為這個開源百科全書撰寫條目。捷克分會於2013年推動這項倡議。

卡德內洛娃建立的第一個條目聚焦索貝爾迪鎮一座哥德式(Gothic)教堂,她在當地擔任導遊。此後她建立了約100個條目,主要集中在歷史遺址方面。

卡德內洛娃也對超過1500篇現有條目進行編輯,經常加上自己居住的布拉格周遭圖書館相關資訊。

捷克語維基百科有超過50萬篇條目,約600名註冊作者和數千名不定期參與者,其中包括人數不斷成長的捷克長者群體。

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迄今約有700人通過為長者開設的免費課程。

維基百科以300多種語言提供超過6200萬篇條目,每月吸引超過10億用戶使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