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國府宮裸祭 首度開放女性穿衣參加

本文共665字

中央社 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愛知縣稻澤市的尾張大國靈神社,將於2月22日舉行歷史悠久的「國府宮裸祭」,今年首度開放約百位女性可穿著衣服參與部分祭典儀式。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各地過去一直以來有著「女性禁令」的祭典,由於肩負祭典重任人數不足及社會價值觀多元化等因素,目前已漸漸開放女性加入,讓日本傳統祭典活動也隨著時代演進發生變化。

國府宮裸祭是擁有超過1250年歷史的祭典,只要能觸碰到被選為「神男」的男子,據傳就能消除厄運。

當這位一絲不掛的「神男」現身時,其他僅穿著白色六尺「褌」(類似丁字褲)及白布襪的男性則會一擁而上追逐「神男」,希望能透過觸摸得到好運。

而今年允許女性參與的部分,則是在上述的激烈推擠活動前的一項獻竹儀式,約100名女性將身著「法被」(日式短外衣)等服裝,負責扛起用祈願除厄布綁住的竹子獻給神社。

尾張大國靈神社表示,雖然裸祭至今都沒有禁止女性參加,但因為慣例上都要穿著「褌」,所以過去從未開放女性參與。由於當地女性團體2023年10月提出希望參與部分祭典活動,所以神社方面決定只讓女性參與男女分開的獻竹儀式。

在日本各地過去只有男性參與的祭典,現在也逐漸開放女性參加。例如佐賀縣鳥栖市的祭典「村田浮立」,2023年10月就讓4名女童參加相關活動。

而燃燒巨大火炬並有身穿「褌」的年輕人狂舞的滋賀縣守山市「勝部火祭」,今年1月也讓3名女童擔任引導火炬入宮的提灯者。

尾張大國靈神社禰宜(神職名稱的一種)片山貢說,即使改變參加形態也不會改變祭典意義,「我們會珍惜傳承下來的部分,並把讓孩童與女性也能樂在其中的祭典傳承到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