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約旦美軍遇襲後 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傳曾訪巴格達約束民兵

本文共874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美軍駐約旦基地「22號塔」1月28日遇襲,3名美軍身亡,華府將此歸咎於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路透18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事發後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卡阿尼29日就造訪巴格達,和數名當地武裝團體代表會面,顯示伊朗希望避免衝突擴大。其後,這些團體對美軍的攻擊就趨緩。

10名消息人士向路透說,卡阿尼向這些武裝派系表示,使美國人流血恐怕會引來美方重大報復。卡阿尼並說這些民兵應該低調行事,以免美軍襲擊自家高層指揮官、打擊關鍵基礎建設,甚至直接報復伊朗。

卡阿尼前任的已故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就是在2020年遭美國無人機擊斃。除了某一派系起初未同意之外,大多數民兵團體都對卡阿尼從善如流;伊朗支持的團體「真主黨旅」隔日就宣布暫緩攻擊。

路透指出,駐伊拉克、敘利亞的美軍自從本月4日就沒有再遇襲。相較下,卡阿尼到訪巴格達之前的2周內,有逾20起攻擊。一名親伊朗的伊拉克武裝團體高層指揮官向路透說,若無卡阿尼直接介入,「當初不可能說服真主黨旅暫停軍事行動,以讓緊張趨緩」。

卡阿尼出訪巴格達的消息此前曾被伊拉克媒體報導,但並未表明卡阿尼發言細節和對後續攻勢的影響。卡阿尼、聖城部隊、美國白宮及國防部皆未立即回應路透報導。路透的消息來源包括3名伊朗官員、1名伊拉克安全高官、3名伊拉克什葉派政治人物、4名親伊朗伊拉克民兵人士和4名關注伊拉克的外交官。

伊朗革命衛隊一向和黎巴嫩、葉門等地的親伊朗盟友合作。卡阿尼看似出訪成功,凸顯伊朗對伊拉克武裝團體施展的影響力。5名消息人士說,巴格達當局和美國、伊朗皆是盟友,全球少見,正試圖避免伊拉克再成為外國勢力的戰場,並在約旦的襲擊事件後,要求伊朗協助克制相關團體。

在伊拉克的武裝團體時而強化施壓、時而趨緩,目的是將美軍趕出伊拉克。美國目前在伊拉克駐軍約2,500人、在敘利亞約900人。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婉拒回應卡阿尼訪巴格達的消息,並說美國在伊拉克的活動將過渡至「持續性的雙邊安全關係」。

美國堅稱伊朗對中東各地所謂「代理人」團體有高度控制力,伊朗則說對這些親伊朗盟友給予資助、建議和培訓,但這些團體自主決定行動。

伊朗革命衛隊的「聖城部隊」指揮官的卡阿尼,攝於2022年4月。路透
伊朗革命衛隊的「聖城部隊」指揮官的卡阿尼,攝於2022年4月。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海警船釣島周邊逼近調查船 日本巡邏船介入警戒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