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索羅門群島預計4月大選 在野黨人士尋求與台恢復邦交

本文共788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2019年與我國斷交的索羅門群島,下周預期會決定在4月舉行全國大選,索國與中國大陸的安全連結正成為各黨展開競選時的關鍵議題之一。路透引述索羅門星報14日報導,在野陣營要角、隸屬聯合黨(United Party)的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說,希望重新審視與北京的安全協議,並會尋求重新和台灣建交。

索羅門群島為南太平洋島國,現任總理蘇嘉瓦瑞在5年前舉行的大選後掌權,同年與台斷交和中國建交,其後並與北京建立一項安全協議,此舉引發美國和澳洲警覺,也在位置具有戰略價值的太平洋諸島國引發影響力競逐。

反對陣營領袖瓦爾則在14日一場民主政黨聯盟的競選啟動活動上,表示可以透過公投來決定索中關係。他說,中國是軍事和經濟超級強權,與之建立關係有利可圖,須考量國家利益為何。瓦爾並批評蘇嘉瓦瑞在與中建交前未諮詢各省分,導致最大省馬萊塔省數年間拒和北京合作。

瓦爾認為,公投很有可能可讓相關議題一錘定音。至於蘇嘉瓦瑞,競選開跑時則把去年在首都荷尼阿拉舉行的「太平洋運動會」視為重要成績,數個體育場館是由中國捐助。蘇嘉瓦瑞所屬的政黨承諾透過「向北看」外交策略強化索中關係,同時和澳洲等傳統盟友培養關係。

路透報導,索羅門群島大選將在20日由總督正式決定辦理。瓦爾說,預定舉行大選的日期4月17日將是落實問責的一天,他批評蘇嘉瓦瑞優先看重太平洋運動會而非醫療問題,直指荷尼阿拉醫院的手術房在雨天會漏水,住院病人得睡在地板上。

瓦爾並在競選演說中批評「精英俘獲」(elite capture)的作法,「我們有一個不由索羅門島民掌控的政府......一個收錢以確保現狀持續的政府」。

瓦爾的演說並未點名中國,但路透報導,索國總理辦公室曾證實中國已提供249萬美元(約台幣7,873萬元)給一項由蘇嘉瓦瑞支配的基金,該國50名國會議員中有39名獲得供款。蘇嘉瓦瑞辦公室已否認該款項是用來維持權力。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左)去年7月訪問北京,會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左)去年7月訪問北京,會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路透: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加薩戰爭罪 已取得醫護證詞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