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寧可切斷幾根手指」!緬甸徵兵引反彈 年輕人寧願自殘或加入反抗軍

本文共803字

聯合報 編譯盧思綸/即時報導

日經亞洲報導,緬甸軍政府近月在和反抗軍的對戰中節節敗退,逃兵人數更不斷增加,對此緬甸軍政府10日宣布全面徵兵,此舉在社群平台掀起反彈聲浪,專家分析恐怕促成新一波反抗勢力,同時給反抗軍機會進行滲透。

緬甸軍政府於2021年2月1日發動政變並監禁民選的領導人,自稱「國家領導委員會」(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10日公告即日起實施《人民兵役法》(People's Military Service Law),所有18歲至35歲男性及18歲至27歲女性,至少須服役2年,而且緊急狀態期間的兵役可延長至5年,至於醫藥和技術領域專才,最少須服役3年,拒絕兵役恐面臨最高5年刑期。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13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透露,計畫在4月啟動徵兵,預計首批徵召5,000人,「除了士兵以外還急需電腦工程師、經濟學專家、記者」。

前荷蘭駐緬甸大使、現為獨立外交分析專家的阿蘇姆(Laetitia van den Assum)指出,全面實施徵兵只有可能「增加反抗軍招募勢力,同時給人滲透軍隊的機會,還會導致難民潮」。

日經亞洲訪問超過30名緬甸人、分析近100則貼文對於全面徵兵的看法,絕大多數均抱持負面態度,許多人考慮逃到國外或加入反抗軍,甚至去當和尚,而非服從兵役。

甚至若干人考慮透過自我傷害取得免役,還有不少單身女性打算盡快結婚,藉由已婚身份除役。一名魚販說,「我寧可切斷幾根手指,也不要去當兵」。

僅10%受訪者表示可能服從兵役,可是全部表現出憤怒或恐懼。

批評人士談到,全面徵兵大致上凸顯出軍政府「日益增加的絕望」,尤其去年10月遭到反抗軍的1027行動大舉攻擊。

獨立政治分析者羅維(Adrian Rovel)直言徵兵也不大可能扭轉劣勢,「軍政府需要更堅強且積極的戰鬥部隊,而不是僅僅接受幾周訓練便被趕鴨子上架的士兵,在沒有適當支援的情況下淪為炮灰。」

緬甸軍政府10日宣布全面徵兵,此舉在社群平台掀起反彈聲浪,專家分析恐怕促成新一波...
緬甸軍政府10日宣布全面徵兵,此舉在社群平台掀起反彈聲浪,專家分析恐怕促成新一波反抗勢力,同時給反抗軍機會進行滲透。取自X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