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付錢就不保護? 拜登抨擊川普:愚蠢可恥且危險

本文共759字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援助烏克蘭的辯論在美國上升到總統大選路線之爭,美國總統拜登13日把砲火瞄準前總統川普,指川普不保護北約盟友的論調愚蠢、可恥且危險;拜登說,從來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對俄羅斯獨裁者俯首稱臣,他矢言奉行。

美國聯邦參議院1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法案,拜登在白宮發表談話,敦促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立即接手處理,接著,拜登把砲火瞄準前總統川普。

川普上周末在南卡羅萊納州的競選活動說,「你不付帳單,就沒能得到保護,這很簡單。」預告自己當選後,會把北約盟友畫分為付出夠多防衛預算,以及預算不足的兩群,俄羅斯可對後者為所欲為。

拜登抨擊川普這是在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亭 (Vladimir Putin)侵略美國的盟友,此舉愚蠢、可恥、危險,而且「很不美國」;他說,北約是神聖的承諾,在川普眼中只是負擔,川普沒把北約當成保護美國和世界的聯盟,川普看到的是保護費,原則不重要,一切都可以交易。

北約組織公約第5條指涉集體防禦的承諾,指攻擊一個視同攻擊全體,美國多次警告以此警告俄羅斯不得攻擊北約領土。

拜登說,北約史上唯一一次動用集體防禦條款,就是2001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在美國被攻擊後,北約盟友挺身站在一起;他警告普亭不要越界,美國會捍衛每一寸北約領土。

拜登表示,他從未看過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對俄國獨裁者俯首稱臣,「我絕對不會。」

援外預算的辯論已持續4個月,拜登日前呼籲共和黨議員展現風骨,不要被川普綁架;他13日說,希望眾院能立即審議這項預算案,也相信預算案終會通過,呼籲強生讓所有議員都能表達意見,別受少數最極端的聲音左右。

拜登至少4次表示,「歷史正在見證。」希望國會盡快通過此案,他也說,提供外國援助是偉大國家的責任所在,援助烏克蘭對外國傳遞「美國可以信賴,且會堅定支持盟友」的訊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葉倫喊須應對陸產能過剩 強調不排除任何方案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