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馬人淪詐騙豬仔 內政部長:不排除仿台灣機場攔查

本文共785字

中央社 記者黃自強吉隆坡12日專電

馬來西亞人赴緬甸淪詐騙「豬仔」時有所聞,非政府組織雖協助救援但成效有限,內政部部長賽夫丁認為,不排除仿效台灣做法,在機場攔查疑似赴緬甸與柬埔寨的大馬公民。

馬來西亞當地人多形容被誘騙赴緬甸或柬埔寨的受害人為「豬仔」。賽夫丁(Saifuddin Nasution Ismail)昨天接受大馬當地媒體聯訪,分析淪為詐騙集團受害人或豬仔的4種情況。

根據東方日報、星洲日報等當地媒體報導,賽夫丁認為不排除仿效台灣,在機場攔查飛赴緬甸與柬埔寨的大馬公民。

賽夫丁表示,警方調查受害人或豬仔後,認為可以分為4種模式。第一種是受害人是屬於天真型,完全不了解要從事詐騙工作,僅了解對方提供機票、薪資優偓、工作輕鬆與生活舒適,如一旦踏入陷阱才發現全然不是那麼一回兒事。

他指出,第2種受害人是自始自終都了解要從事詐騙工作,卻仍執意前往,一旦被詐騙集團囚禁,才對外求救宣稱是受害人。

他並分析第3種模式是有其他目的才去緬柬,諸如賭博輸了無法還債,結果在地下錢莊的遊說下成為豬仔。

第4種模式則的確是詐騙集團受害人,但這些人卻重作馮婦,重操詐騙。報導指出,有時候全家都是受害者,父母親與孩子都在一起。

賽夫丁稱,這4種模式以前兩類最多,諸如可能由於生活壓力,就毫不知情下上當,其它就是明知是詐騙仍願跌入騙局。

他並說,馬來西亞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要解救這些受害人,要確保能夠平安返國。

馬來西亞國際人道主義組織(MHO)多次扮演救援任務,國會議員李健聰(Lee Chean Chung)甫於春節前召開記者會,公布兩名33及34歲的受害者透過網路謀職慘遭詐騙,最後被賣到緬甸淪為豬仔。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Parti Keadilan Rakyat)泗岩沫(Segambut)區部署理主席鄭成隆(Deric Teh)、馬來西亞國際人道主義組織成員辜健鈫(DanielKhoo)也多次宣導反詐騙案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