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能源智庫:歐洲風力發電量去年首次超越天然氣電廠

本文共572字

中央社 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歐洲環境與能源智庫Ember的資料,隨著化石燃料發電量急劇下降,歐洲的風力發電去年首次超越燃氣發電量,碳排量也隨之下降。

路透社報導,為了擺脫對俄羅斯燃料的依賴,同時作為2050年底前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一環,歐洲正在加大再生能源發電力度。

Ember的報告顯示,歐洲的化石燃料發電量在2023年與前年相比下降19%,減幅創歷史新高,其中燃氣發電量下降15%,燃煤發電量下降26%。

數據顯示,與此同時,風力發電量上漲13%,占歐洲整體發電結構的18%。

氣候智庫Ember的全球分析主管瓊斯(Dave Jones)接受訪問時表示:「歐洲正在逐步汰除煤炭的路上,而且燃氣發電量已經連續4年下降,我們相信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

報告顯示,化石燃料發電量下降,和再生能源及核能發電量增長,使電力產業的碳排放量下降19%。

數據顯示,去年天然氣發電廠為歐洲提供將近17%的電力,燃煤發電量僅略高於12%。核能是去年最大的單一電力來源,占近23%,太陽能發電則占9%。

整體而言,再生能源去年在總發電量比例中達到創紀錄的44%。

資料顯示,由於工業消耗量下降和溫和的天氣,去年的電力需求下降3.4%,但瓊斯表示,今年的電力需求預計會上升,因為暖氣設備和車輛等更多產品使用電力驅動。

瓊斯說道:「再生能源需要跟上需求增長的步伐,如此才能達到減排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鐵達尼號黃金懷表天價拍出破紀錄!主人是全船最有錢人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