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企業榮景不再!資金流向美國 美股市值占全球近半

美國企業總市值已占全球近半,美股集中度達到20年來新高。美聯社
美國企業總市值已占全球近半,美股集中度達到20年來新高。美聯社

本文共544字

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

日經新聞報導,隨著中國企業主在經濟陷入困境下正苦苦掙扎,加上人工智慧(AI)領域開發落後,資金正從中國流向美國,美國企業的總市值已占全球近半,美股集中度達到20年來新高。

根據QUICK FactSet對全球企業以美元計算的市值進行統計,自2023年底以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企業市值已損失相當1.7兆美元。數據顯示,中國在全球市值份額僅約10%。在2015年6月還曾經一度接近20%,但現在幾乎減半。

同期美國企業的市值達到51兆美元,比2023年底增加1.4兆美元,所占全球比例達48.1%,創下2003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

報導指出,美中市值差距的擴大反映科技企業勢力之差,光是美國亞馬遜和Meta兩家公司自年初以來市值就增加了5100億美元。而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控股在同期合計減少了310億美元,呈現縮小趨勢。

截至2日,全球500家最有價值公司中,有236家美國公司入列,數量比三年前增長15%,而中國公司的數量則下降了約60%至35家。中國搜尋巨頭百度、主要電子商務公司京東和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全部跌出榜單。

騰訊和阿里巴巴曾在2020年底進入全球市值前10強,逼近美國科技公司。在擁有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中確立了「平台商」的地位,吸引了投資者的巨大成長期待,但近年已失去動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北京證實促成哈瑪斯與法塔會談 稱積極進展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