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紅海危機效應 石油貿易走向區域化

本文共446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隨著紅海地區的武裝攻擊愈演愈烈和運費扶搖直上,各國石油買家就近取得石油供應的吸引力愈來愈高,似乎正導致全球油市走向「區域化」。

彭博資訊報導,美軍繼2日襲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及其民兵部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據點後,3日又聯合英國等盟軍對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在葉門13個據點發動攻擊,顯示美國日益涉入當地衝突。

蘇伊士運河的油輪運輸量下滑,正在開始引發石油貿易的分裂:以大西洋盆地為中心、包括北海和地中海在內的貿易區,以及涵蓋波斯灣、印度洋和東亞的另一個貿易區。這些地區之間雖仍有原油運輸-主要是透過繞道非洲南端的航線,但近來的購買模式顯示其間的原油貿易已經斷開。

貿易商表示,在歐洲各地,一些煉油廠1月已停止購買伊拉克巴斯拉原油,來自歐陸的買家則正搶購北海和南美洲國家蓋亞那的石油。在亞洲,阿布達比Murban原油需求暴增,導致1月中旬的現貨價格飆漲,但從哈薩克輸往亞洲的原油卻大幅下降。

根據資料分析公司Kpler的船舶追蹤數據,1月從美國輸往亞洲的原油,也比去年12月銳減逾三分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