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UN特別報告員籲菲當局停止抹紅 立法保護人權工作者

本文共961字

中央社 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日專電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艾琳.汗今天結束在菲律賓的10天訪問。她建議馬尼拉當局廢除「終結地方共產主義武裝衝突」國家工作小組,以停止抹紅菲國公民,並立法保護人權工作者。

「終結地方共產主義武裝衝突」國家工作小組(NTF-ELCAC)由時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Duterte)於2018年成立。

聯合國言論和自由表達權特別報告員艾琳.汗(Irene Khan)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她造訪菲律賓的觀察及對菲國政府的建言。

艾琳.汗表示,NTF-ELCAC當年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成立,已經過時,沒有考慮到菲國政府與菲共游擊隊「新人民軍」(NPA)現今展開和平談判的前景。

NTF-ELCAC官員長期被指控抹紅(red-tagging)人權工作者和社運人士為菲共成員,以打擊異議人士。

艾琳.汗說,許多遭抹紅的受害者將矛頭指向NTF-ELCAC官員,若不是主要加害者就是煽動者,還有軍方、國家安全官員、政府高階官員及一些跟政治人物有聯繫的媒體。

她建議菲國政府發布行政命令譴責並訂定明確措施,以阻止並懲戒抹紅行為。

艾琳.汗認為,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Jr.)任內許多事態發展傳達出正面訊息,但要徹底解決菲律賓嚴重且根深柢固的人權問題,必須進行更根本、持續的改革及對問責制的明確承諾。

另一方面,艾琳.汗說,政府官員告訴她,媒體是菲律賓假訊息來源,媒體和民間團體則反指虛假訊息是由政府官員煽動或製造。

她表示,指控媒體是假新聞製造者「極具破壞性」,因為這破壞人們對媒體的信任。菲國政府應發布正確、真實、及時、透明的訊息,並確保菲律賓媒體自由、獨立、擁有多樣性和多元化。

艾琳.汗認為,ABS-CBN電視台和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停播,可能對菲國媒體多樣性產生負面影響。

菲律賓最大電視網ABS-CBN疑因得罪杜特蒂政府,於2020年換照未過遭停播;CNN菲律賓台則不堪重大財務虧損於1月31日停止營運。

艾琳.汗說,CNN菲律賓台停播代表媒體產業陷入困境,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跡象。

菲律賓總統府媒體安全工作小組(PTFoMS)發布聲明表示,將充分評估並考慮將艾琳.汗的建言付諸實行,做為變革措施的基礎。但由於艾琳.汗訪菲時間短暫,菲國政府也計劃未來與她展開進一步的討論和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