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菲律賓雅米島距台灣141公里 菲美擬舉行大型軍演

本文共1095字

中央社 記者陳妍君馬尼拉30日專電

菲律賓最北端離島雅米島距台灣僅141公里;菲國北呂宋軍區司令近日到此視察,菲美年度「肩並肩」大型聯合軍演策劃人員隨行,可能將雅米島列為今年演習區域之一。

雅米島(Mavulis)地處巴士海峽,距菲國北部呂宋島約288公里,距台東縣蘭嶼約98公里,可監看外國漁船越境捕魚及中國船艦出入太平洋情形,戰略位置重要。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北呂宋軍區司令布卡(Fernyl Buca)27、28日視察巴丹群島(Batanes)巴斯戈鎮(Basco)和雅米島海軍分遣隊。

布卡說,「肩並肩」軍事演習策劃人員隨行是「為了提前規劃未來肩並肩軍演可能的演習區域」。

肩並肩(Balikatan)軍演是菲美軍方年度最大的聯合演習。這項演習去年動員1萬7600多名菲律賓、美國和澳洲軍人,創下歷來最大規模,除了首度在菲律賓發射愛國者飛彈,也出動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復仇者(Avenger)防空飛彈、F-35B戰鬥機等武器系統,首度擊沉一艘面向南海的假想敵艦。

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巴迪亞(Francel MargarethPadilla)告訴「馬尼拉公報」,今年肩並肩軍演將於4月登場,規模比去年還要大。

北呂宋軍區表示,布卡和同行人員視察雅米島設施「以確保國防前哨裝備齊全,為捍衛巴丹群島做好準備,並能保衛、控制呂宋海峽和其他關鍵海域」。

巴丹群島和呂宋海峽位於台灣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北呂宋軍區指出,呂宋海峽是「調動部隊以獲得戰略優勢的戰略要地,也被認為是海空交通的咽喉點(choke point)」。

馬尼拉當局在雅米島建立的漁民避風所暨軍事據點於2019年完工,由北呂宋軍區駐軍,去年10月建立雅米島海軍分遣隊。

北呂宋軍區表示,雅米島分遣隊「準備好在保衛菲律賓領土、主權和主權權利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以保護國家的海上邊界與利益」。

雅米島重要性也引發國際關注。菲國軍方表示,丹麥駐菲大使梅爾賓(Franz-Michael Mellbin)和芬蘭駐菲大使皮科(Juha Markus Pyykko)夫婦26日訪問雅米島分遣隊,以「對菲律賓面臨的安全隱憂和挑戰加深了解」。

巴丹群島是肩並肩演習去年訓練地點之一,訓練內容包括空中突擊奪回關鍵地帶,以保衛該島免於受侵略。

今年將是第39屆肩並肩軍演。據報導,至今僅3次肩並肩訓練在巴丹群島進行。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上任後,菲國軍隊重心從內部安全轉向外部國土防衛。菲律賓鄰近台灣,又是美國盟友,是否捲入可能爆發的台海衝突,引發關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無牌旅館大火 至少10死13傷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