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沙國石油增產計畫 喊卡

本文共810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沙烏地阿拉伯已取消擴張石油產能的計畫。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30日表示,已應能源部的要求,放棄四年期間(2027年止)將石油日產量從1,200萬桶增加到1,300萬桶的計畫。Saudi Aramco在3月公布去年業績時,將提出新的投資計畫,規模預料將比原計畫每年減少約50億美元。

這項龐大的投資增產計畫,使沙國石油公司與全球石油業的作法背道而馳;石油業界由於考慮氣候目標及未來石油需求,普遍減少石油投資支出。

目前沙國石油日產量約占全球的10%。

英國金融時報(FT)引述消息來源報導,Saudi Aramco純粹是奉能源部指示,而放棄增產計畫,與公司技術性或營運問題無關;如果之後能源部要求增產,將重啟投資計畫。

此舉是沙國石油政策的一大轉變。Saudi Aramco公司執行長過去兩年來一直倡議增加投資,以提升產量。但過去18個月期間由於石油需求成長減緩,加上美國及其他產油國增產,使沙國持續減產以支持油價。

目前沙國日產量約900萬桶,比2022年1~3月時的1,020萬桶明顯減少,也意味著沙國現在有每日300萬桶的備用產能;一旦需求驟增,沙國無須立即擴大產能。

花旗集團在報告中指出,此舉「可以解讀為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開始體認到本身的問題」。

產油國備用產能持續增加,將對油價造成下壓,因此沙國「沒什麼道理」再大舉投資,來增加本身的石油產能。

花旗表示,這項決定代表沙國認真思考產油策略,並對Saudi Aramco的資本支出、波斯灣供應鏈,以及OPEC+的政策路線造成廣泛影響。

消息人士指出,沙國改用天然氣發電,也使沙國每日能多出口100萬桶石油。油市分析師也指出,這是沙國重新預估未來幾年全球石油需求成長格局之後,做成這項決定。

彭博經濟估計,沙國需要油價達到每桶108美元,才能平衡國家預算收支,並因應主權財富基金在國內的投資計畫,但目前布蘭特油價僅略高於80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