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公布2023惡名市場名單 淘寶蝦皮拼多多被點名

電商平台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電商平台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95字

中央社 記者江今葉華盛頓30日專電

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布2023年惡名市場名單,選列39個網路市場與33個實體市場盜版猖獗。其中,中國淘寶、微信、拼多多等,以及7個實體市場再度被點名,蝦皮也在名單之列。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2023年仿冒和盜版惡名市場(Notorious Markets)調查結果,今年有39個網路市場與33個實體市場被列入,被認為參與或協助大量商標仿冒或版權盜版。

今年的名單焦點鎖定在因仿冒商品帶來的潛在健康與安全風險,利用品質低劣的材料,並在避開監管或缺乏安全控制下製造,從而導致產品不合格、無效且具危險性。

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仿冒與盜版商品貿易損害勞工、消費者與小型企業,並最終損害美國經濟。今年的名單強調仿冒商品的潛在危險,以及強而有力的執法行動打擊這些商品貿易對於經濟成長非常重要。

仿冒與盜版商品交易損害美國勞工經濟安全,破壞制訂公平與包容性貿易政策工作。惡名昭彰市場名單是一個重要工具,可以敦促私營部門與美國貿易夥伴採取行動打擊這些有害行為。

今年點名中國、越南、印度、菲律賓在內的18國33個實體市場,光是中國就有華強北電子市場、羅湖商業城、北京秀水街、五愛市場等7個市場遭到點名。

報告指出,許多實體假貨市場客流量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中顯著復甦,雖然因為疫情旅遊銳減、現場買家減少,讓許多實體店面轉向從線上銷售,但仍有許多賣家採取現場與網路混合銷售方式牟利。

網路市場方面,包括淘寶、敦煌網、拼多多及微信電子商務生態系統,還有雲端儲存服務的百度網盤等,也都再度被點名。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蝦皮雖然過去一年裡,大量投資以保護品牌與增強防偽能力,並推動強化主動篩檢、培訓等措施,但在部分平台仍存在大量仿冒商品,也存在回應過慢以及對多次侵權者的執法不力。

不過,台灣與越南蝦皮是與權利持有人和執法部門加強合作的積極例子,從而減少仿冒商品數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