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市值日減800億美元 財測看衰銷售 股價一天暴跌12%

提要

前十強地位難保 禮來擁減重藥題材 順勢超車

特斯拉25日股價大跌12%,市值一天蒸發800億美元。 (路透)
特斯拉25日股價大跌12%,市值一天蒸發800億美元。 (路透)

本文共864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最新一季的財報中示警今年銷售成長幅度會明顯下降後,股價應聲暴跌12%,是一年多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一天就狂瀉800億美元,市值也因此被藥廠禮來(Eli Lilly)所超越。

彭博資訊報導,特斯拉曾經是美股標普500指數中的第五大公司,現在不僅讓位給禮來和博通,連前十名的地位都難保。特斯拉股價25日重挫,執行長馬斯克個人身價一天內就蒸發180億美元,公司市值則劇降至5,810億美元,禮來的市值則約5,960億美元。

特斯拉vs.禮來市值走勢
特斯拉vs.禮來市值走勢

彭博資訊把淒慘的特斯拉和風光的禮來做了對比。彭博說,今年投資人該擁有的一些股票當中,電動車廠的位子,已經被研發減肥藥的公司取代。禮來是最近超越特斯拉的企業之一,顯示投資人改變胃口,現在一切與減重有關的,都受到青睞。

禮來股價猛漲,是因為開發出Mounjaro和Zepbound兩款減肥藥,有望成為全球最大醫療保健公司。同樣研發出減肥藥的丹麥藥廠諾和諾德,一度擠下精品龍頭LVMH,躍居歐洲市值最高公司。

Interactive Brokers首席策略師索斯尼克說:「市場傾向偏好一些大的趨勢,當然這些趨勢之一曾是電動車,而且是關於特斯拉的一切。現在,真正抓住投資人的趨勢,是人工智慧(AI)和減肥藥物。」

禮來的興起主要是靠能控制糖尿病又能減重的上述兩種新藥,該藥廠同時也正在進行阿茲海默症的治療試驗。去年禮來股價已經大漲59%,今年再往上攻,到目前又漲了7.7%。隨著新藥銷售看好,市場預期禮來股價還能更高。

相對地,今年來特斯拉股價已跌逾四分之一,且電動車的前景無法像藥品樂觀。連南韓電池製造商LG新能源都認為,今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將放緩。該公司26日公布財報,上季營業利益3,380億韓元(2.52億美元),比一年前增加43%,也優於市場預期,但上季淨利卻因歐洲電動車需求疲軟而比前一季下滑逾50%。

CMC Markets首席市場分析師修森認為,特斯拉的問題是,「從現在起如果要明顯刺激銷售的話,可能需要付出營益率進一步下滑的代價。因為在中國必須與比亞迪競爭,其他市場的競爭也在增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韓N號房事件翻本!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