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洲國慶日期具爭議 數萬人示威反對「入侵日」

本文共712字

中央社 墨爾本26日綜合外電報導

數以萬計的澳洲民眾今天上街抗議充滿爭議的國慶日「澳洲日」(Australia Day),這一天是紀念歐洲殖民者於1788年抵達雪梨灣,但示威群眾認為這是「入侵日」。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在雪梨、墨爾本和其他數座城市,大批抗議1月26日「入侵日」的群眾要求變更國慶日期。

對多數澳洲民眾來說,這一天的意義就是放假、烤肉、看板球賽、去海邊玩,以及夏日假期的結束。

但將「澳洲日」定在這一天的決定引發愈來愈多爭議。原住民運動分子認為,歐洲人來到澳洲,開啟了之後長達數百年的文化滅絕運動。

示威群眾今天在雪梨頂著攝氏38度高溫,在豔陽下揮舞黑色、紅色、黃色的原住民旗幟,呼喊著這片土地「過去一直、未來也會永遠」屬於原住民的口號,還有一個橫布條寫著「澳洲種族滅絕沒什麼好驕傲」。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一項授予公民身分給16名移民的儀式上說,澳洲日是「我們停下腳步反思我國所有成就的機會」。

他還讚揚澳洲原住民繼承了「全世界最古老的存續文化」,也是澳洲多元化的「基石」。

另外,在澳洲日前夕的墨爾本,船長庫克(JamesCook)、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等英國殖民時期人物的雕像遭到破壞。

一座庫克雕像被砍倒,顯然是從小腿處被砍斷;附近一尊維多利亞女王的雕像則遭人塗上紅漆。

民意調查顯示,多數澳洲人希望維持國定假日,但對於變更日期則呈現意見分歧,贊成和反對者約各占一半。

上街示威的雪梨居民康明茲(James Cummings)說:「國慶日不該定在這一天…我們今天遊行支持的重要主題之一,就是找到一個更恰當的日子當作國慶日。」

澳洲約有2600萬人口,其中原住民占3.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季風伴隨聖嬰現象 肯亞洪災釀76死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