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慶共和國日慶典 聚焦發展與民主

本文共920字

中央社 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6日專電

印度中央政府今天慶祝第75屆共和國日,躋身已開發國家的願景、作為「民主之母」的自我期許,以及女性對國家發展的貢獻,是今年慶典的主題。

共和國日是紀念現行印度憲法於1950年1月26日生效的日子,地位相當於國慶日,印度在這一天完成從自治政府過渡到獨立共和國的進程,印度政府循例在新德里印度門前方的「盡責大道」(Kartavya Path)舉辦閱兵與遊行活動。

印度女總統慕爾穆(Draupadi Murmu)昨晚在全國致詞中,回顧了印度過去一年來取得的成就,包括成功辦理20國集團(G20)峰會、國會通過《婦女保障席次法案》以及登陸器成功降落月球南極等。

有關世界多處發生的衝突,慕爾穆分享了印度的古老智慧,也就是「敵意在任何時候都無法透過敵意來平息」,盼衝突方以理性的角度尋找解決之道。

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則在社群平台X發文,向全印度民眾致以共和國日的祝福。

共和國日慶典主題為「發展印度」(Viksit Bharat)與「印度:民主之母」(harat: Loktantra kiMatruka),向外界呈現印度盼在2047年建國百年時躋身已開發國家的願景,以及凸顯印度在孕育民主時所扮演的角色。

另外,今年的慶典也強調「女性力量」(NariShakti),展現印度女性對社會發展與國家安全所作的貢獻。

現場展示了將近1900條由印度女性以傳統手工紡織而成的紗麗,每條沙麗上附有行動條碼,賓客掃描後可以看到這條紗麗的簡介,而閱兵與遊行也由112位女性傳統演奏家開場,穿插多支來自海陸空軍、警隊的女性隊伍。

參與閱兵與遊行的隊伍還包括騎兵隊、沙漠駱駝隊、女兵重型機車特技隊以及各省展示獨特文化的花車等。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受邀擔任今年共和國日慶典主賓,印法兩國空軍的飆風(Rafale)戰機飛越印度門上空,彰顯印度與法國之間的特別友誼與夥伴關係。

去年法國國慶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同樣被法國奉為主賓。

大約7萬7000名貴賓及一般民眾到現場觀看了共和國日慶典,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今天也在網路發出圖文,強調台灣與印度都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祝賀印度友人共和國日快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