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媒:印度股市市值贏過港股 躍全球第四大股

印度股市市值近來正式超越港股,躍居全球第四大股市。 中新社
印度股市市值近來正式超越港股,躍居全球第四大股市。 中新社

本文共838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由於國際資本近來陸續從大陸流出,加上香港股市跌跌不休。這讓印度股市市值首度超越港股,一躍成為全球第四大股市。

綜合彭博、BBC中文網報導,截至1月22日收盤,印度各交易所上市股票總值合計達到4.33兆美元,而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總值為4.29兆美元。同時,這使得印度在全球股票市場超越香港,僅次於美國、中國大陸和日本。

而在此之前,印度股市總市值在2023年12月5日首度突破4兆美元,其中約一半資金是在過去4年所累積。公開資料顯示,印度股市在2023年經歷持續的熱潮,該國蓬勃發展的經濟推動大批國際資金流入。鑑於此,散戶投資者規模也隨之迅速壯大。

與印度股市狂漲的狀態相比,香港股市在此同時正陷入歷史性暴跌的窘境。恒生指數自今年年初以來已下跌近10%,較2021年高點更早已跌去一半。據了解,陸股與港股合計市值自2021年高峰以來已崩跌超過6兆美元。港股的新掛牌數萎縮,象徵亞洲金融中心正在失去做為全球最繁忙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平台的地位。

24日,受中國人行(大陸央行)降準,港股尾盤走高。恒指高開248點,其後走勢向上,而後在人行降準消息公布後,大市尾市一度抽升621點,高見15975點,恒生指數走高545點,收報15899點,成交1288億元。科指升4.2%,報3281點。阿里巴巴升逾7%,美團升6%,騰訊升逾3%。

然而,在22日時,香港股市跌至15個月以來的最低點,一度跌破1.5萬點。其中,恒生指數全日跌347點,收報14961點,跌穿15000點關口。不過,在23日收復部分失地。

另,由於大陸股市近來跌勢也難停。在消息面上,1月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記者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引導中央企業負責人更加重視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場表現,及時通過應用市場化增持、回購等手段傳遞信心、穩定預期,加大現金分紅力度,更好地回報投資者。

此外,大陸國務院22日曾表示,「要採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著力穩市場、穩信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下一篇
大陸市場供過於求 全球電動車割喉戰...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