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外長黃英賢:吐瓦魯若與台斷交改承認中國,澳不會干涉

本文共650字

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即時報導

在諾魯與我斷交後,南太平洋另一我邦交國吐瓦魯也傳出不穩的消息。諾魯、吐瓦魯兩個南太島國,一直被視為屬於澳洲的「勢力範圍」。澳洲外長黃英賢23日表示,如果吐瓦魯決定同中華民國(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澳洲不會干涉,因為這是吐瓦魯自身所作出的一個「主權決定」(sovereign decision)。

陸媒觀察者網引述彭博當地時間23日報導,對於近期傳出吐瓦魯可能效仿諾魯的消息,黃英賢當天在坎培拉舉行的一場新聞記者會上說,吐瓦魯的外交政策是這個南太平洋島國自己的事情,任何有關決定「都不是我們會干預的事情」。她說,這是吐瓦魯的主權決定,也是我們的主權決定。

報導稱,歷史上,許多太平洋島國都與澳洲關係密切,彭博也介紹了吐瓦魯同澳洲之間的關係。去年11月,澳大利亞同吐瓦魯簽署了一項「歷史性協定」,該協定賦予澳洲在吐瓦魯防務和安全決策中更大的發言權,而作為回報,澳洲則為吐瓦魯公民提供了更好的移民通道。

報導聲稱,在面對到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當時這項協議被澳大利亞政府視為是一次「重大勝利」,以求鞏固其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此前,諾魯政府1月15日在其臉書官方帳號上宣布,諾魯將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6日,諾魯共和國議會通過決議,決定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全面外交關係。

在諾魯與我斷交後,吐瓦魯也傳出與我邦交不穩,吐瓦魯即將舉行大選,吐國國內傳出可能會在大選之後跟進諾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斷交。不過,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與吐瓦魯「邦誼穩固」。

吐瓦魯首都富納富提的鳥瞰圖,城市周遭已被海洋包圍。(觀察者網資料圖)
吐瓦魯首都富納富提的鳥瞰圖,城市周遭已被海洋包圍。(觀察者網資料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倫敦台灣飲食文化節 家鄉小吃傳遞人情味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