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遠古海洋生物「巨齒鯊」 科學家說牠可能很苗條

本文共921字

中央社 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

史前生物「巨齒鯊」(megalodon)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掠食者之一,而牠即是電影「巨齒鯊」(The Meg)裡那幾乎無敵的可怕鯊魚原型。

法新社報導,電影裡的「巨齒鯊」身形壯碩,但科學家今天表示,重新分析化石證據後,他們現在認為「巨齒鯊」要比之前想像的苗條許多。

由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在2018年主演的低成本商業片「巨齒鯊」,描寫了巨齒鯊捕食現代人類的故事,但這種鯊魚實際上在大約360萬年前就已滅絕。

先前的科學研究認為巨齒鯊可能長達20公尺,但對牠實際大小的估計差異很大,因為估計是基於鯊魚僅存的化石,也就是牙齒和脊椎骨。

科學家過去推測巨齒鯊與其現今的後代大白鯊,應有著相似的粗壯體形,然而根據發表在「電子古生物學」(Palaeontologia Electronica)上的論文,國際研究小組認為更細瘦的鯖鯊(mako shark),可能更接近巨齒鯊的實際身形。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Riverside)生物學家斯特恩斯(Phillip Sternes) 表示,「我們的團隊重新檢查了化石紀錄,發現巨齒鯊比想像的更為苗條」。

但是對於傑森史塔森來說,下一部「巨齒鯊」有個壞消息,那就是這條鯊魚實際上可能比之前認為的還要更長。

斯特恩斯補充說:「(巨齒鯊)仍是古代海洋食物鏈頂端的可怕掠食者,但基於對其身體的新認識,牠的行為或許不同。」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芝加哥帝博大學(DePaulUniversity)的古生物學家島田賢舟表示,對下一部巨齒鯊電影中不幸的受害者來說,好消息是巨齒鯊與大白鯊相比,牠們「可能不是很好的泳者」。

巨齒鯊由於消化道更長,可能不得不減少捕獵,這也可能是讓牠們如謎樣般滅絕的原因。

先前有理論認為,鯊魚的死亡是因為周圍獵物減少。但是對於牠們實際身形的新認識,發現罪魁禍首可能另有原因。

斯特恩斯說:「我相信導致滅絕的因素有許多種,但其中之一可能是大白鯊的出現,大白鯊可能更敏捷,讓牠們成為比巨齒鯊更好的掠食者。」

島田說,要了解巨齒鯊的真實身形,需要找到更完整的骨骼,「我們仍不知道巨齒鯊到底長什麼樣,這讓我們得以繼續發揮想像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定睛細看 美國通膨數據實際上更糟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