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韓2名16歲少年因看韓劇 遭重判12年勞改

本文共818字

中央社 首爾18日綜合外電報導

BBC韓語版網站今天公開他們取得的罕見畫面,顯示北韓的2名青少年因觀看韓劇,不僅在大庭廣眾下被戴上手銬,還遭判長達12年的勞改。

BBC公布的影片似乎拍攝於2022年,畫面可見在一個看似學校戶外操場的地方,2名16歲少年在大批學生面前被身穿制服的軍警人員戴上手銬,軍警人員還嚴厲斥責2人「沒有深刻反省自身的錯誤」。

影片旁白則重申政府宣傳口號:「腐爛的傀儡政權(指南韓)文化已蔓延到青少年族群。他們才16歲,就毀掉了自己的未來。」

這2名少年的姓名和住家地址也遭公布。

報導指,這段影片是由南韓研究機構「南北發展」(South and North Development,SAND)所提供,該機構從事脫北者相關工作。

儘管北韓禁止民眾觀賞南韓娛樂節目,但仍有北韓人甘冒遭到嚴厲懲罰的危險觀看流行的韓劇。

BBC指出,北韓的這類影片非常罕見,因為平壤禁止國內的照片、影片以及生活相關紀錄流至國外。

據稱影片內容呈現意識形態教育過程,同時旨在警告民眾不要觀看「腐化人心的影片」。這也顯示平壤當局正對此類事件採取日益嚴厲的態度。

過去,犯下這類違法行為的未成年人會被送往勞改營,而非監獄,且刑期通常不會超過5年。然而在2020年,平壤頒布一項法律,規定觀看或散播南韓娛樂節目最高可判處死刑。

「南北發展」執行長崔敬姬(Choi Kyong-hui,音譯)表示,北韓將南韓戲劇與流行音樂視為意識形態威脅,「對南韓社會的嚮往很快就會削弱現有的體制,這會違背北韓人崇敬金氏家族的單一意識形態」。

一名脫北者今天告訴BBC:「如果你偷看美劇被抓到,你還可以透過賄賂躲避懲罰,但如果你偷看韓劇,你就會被槍斃。」

他說:「對北韓人民來說,韓劇就是一種『毒品』,可以幫助他們暫時忘記艱困的現實。」

另名20多歲的脫北女性也在她的書中寫道:「在北韓,我們的認知是南韓的生活比我們糟糕得多,但當你看韓劇時,會發現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北韓當局似乎對此相當小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國中生跌倒失去心跳 小兄弟及時CPR救他一命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