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證監會一口氣放行11檔現貨 資產管理巨頭競相卡位比特幣ETF

提要

美國證監會一口氣放行11檔現貨 資產管理巨頭競相卡位比特幣ETF

本文共1337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幾年前討論比特幣期貨ETF,都還是區塊鏈新創公司主導,但如今比特幣現貨ETF的發行商,竟然是貝萊德、富達、景順、富蘭克林等資產管理巨頭,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文/洪綾襄

「終於等到這一天!」1月10日,美國證監會(SEC)通過11檔比特幣現貨ETF,以比特幣作為家族基金重要的價值儲存戰略的研山資本負責人劉禧,興奮地和家人一起開香檳慶祝。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還不到30歲的劉禧,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接觸比特幣,畢業後在紐約的家族辦公室和加密貨幣對沖基金工作後,相信「總量有限」、「軌跡透明」、「點對點直接交易」的比特幣,具有「數位黃金」的價值,應作為資產配置的重要一環。因此,從2020年、比特幣約在6、7千美元價位,他就利用家族資金持續買入進行資產轉型。

掛牌首日強吸金 次日修正

即使經歷了2021年的大牛市與2022年大熊市洗刷,仍長抱至今,而且只看好比特幣,沒有因ICO(首次代幣發行)、「迷因幣」或NFT(非同值化代幣)熱潮所動搖,至今資產已經翻了好幾番。

據倫敦證交所數據,11日掛牌首日,這11檔ETF即吸金46億美元,但隔日就修正了10%以上,比特幣也跌了一波;反而是ETH、ARB等以太坊相關幣種漲幅較大,主要因為市場期待以太坊ETF也能帶來一波補漲行情。

但劉禧認為,過去1年加密貨幣圈與政府監管單位的數度交手,包括灰度打贏美國證監會、資產管理龍頭貝萊德躋身首批申請比特幣ETF之列,將對資產管理造成重大變革。

《財訊》雙週刊指出,比特幣透過ETF上市掛牌,就像公司上市,能解決反洗錢、託管和流動性等問題,從而促使數十億美元的零售和機構投資資金流入比特幣。再加上,今年4月比特幣即將減半,在籌碼有確切支撐之下,比特幣未來波動仍可能劇烈,但長期潛力十足。

然而,台灣主管機關和投資人對加密貨幣仍相當警戒,金管會更直言:台灣境內無法發行。不僅因為FTX惡意破產餘波蕩漾,台灣本土加密貨幣交易所也還在爆雷,1月4日ACE王牌交易所遭檢調搜索逮捕,多數人仍認為,數位資產更像是投機,而不是投資。

但不可否認的是,年輕、重度數位使用者已愈來愈能接受比特幣,現貨ETF又比先前已掛牌的比特幣期貨ETF更穩健,更貼近現貨價格。

由於這11檔ETF已在美國交易所掛牌了,如果不想透過海外可疑管道投資,只要有在台灣的證券商開複委託帳戶的投資人,就能用複委託下單。

投資人 可透過複委託參與

《財訊》雙週刊指出,目前ARK等發行商為了搶市占,將管理費都殺到零元,因此台灣投資人只需支付手續費(不論金額最低每筆3美元起),就可買入。經搜尋,國泰、元大、凱基、永豐金等券商均已可下單。

「這幾檔內容物都一樣,一定要選,還是建議大品牌、交易量大的,像是iShare、ARK和灰度這3檔,折溢價小,保管也比較可靠,」一位券商提醒投資人,加密貨幣是否真的像黃金一樣有避險功能?仍有待商榷,介入前須考量風險承受能力。

延伸閱讀:

三星推出旗艦機號稱史上最聰明!AI手機戰國時代 台廠供應鏈不缺席

前台鋼大將入主 御頂跨足新業拚活路!餐飲業不敵疫情 李日東找孫正強救援

美國證監會一口氣放行11檔現貨 資產管理巨頭競相卡位比特幣ETF

穩居市占日本第一 能登半島災難時刻不缺席 山崎麵包「神對應」搏好感 股價飆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