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T:歐美薪資增幅放緩 央行上半年降息壓力漸增

在歐元區,官方的薪資增幅要放緩到央行認為可與2%通膨目標相稱的3%,可能要花比美國更長的時間。 歐新社
在歐元區,官方的薪資增幅要放緩到央行認為可與2%通膨目標相稱的3%,可能要花比美國更長的時間。 歐新社

本文共73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過去六個月來,歐美各大經濟體的薪資增長已經放緩,今年上半年主要央行將轉而面臨日益加劇的降息壓力。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求職網站Indeed發布的跨國薪資追蹤報告指出,美國去年12月廣告的薪資年增率為3.8%,兩年來從2021年底9.5%的高峰穩定下降。歐元區薪資年增率也由2022年的高峰5.2%降至3.8%。即使在薪資增幅持續穩定增強的英國,在求才廣告所見的薪資增幅中位數也從6月的高峰7.4%降至6.6%。

貨幣決策者一直擔心,若薪資持續上揚,企業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如此一來很難持續壓抑通膨至目標水準。如今薪資增幅放緩,他們也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Indeed指出,整體來說,這對「勞工和求職者而言是個好消息」,因為薪資增幅雖放緩,仍超過物價漲幅,有助於提升生活水準。

這一年來,所有主要經濟體的通膨都大幅下降,最近數據顯示美國通膨率為3.4%,歐元區為2.9%,英國為3.9%。但物價壓力仍在蠢動,勞動密集型服務業的通膨水準仍然高到令貨幣決策者感到不安。

但投資人押注的是,如果物價壓力繼續舒緩,聯準會(Fed)可能最快在3月開始降息,歐洲央行隔月也會跟進,而英格蘭銀行可能在5月開始有動作。

不過,各國央行總裁已經警告,他們需要更明確的證據,證明勞動市場已經降溫到足以讓通膨進入穩定向下的趨勢,才會開始寬鬆貨幣政策。

此外,Indeed 經濟學家Pawel Adrjan 提醒,在歐元區,官方的薪資增幅要放緩到央行認為可與2%通膨目標相稱的3%,可能要花比美國更長的時間。

Adrjan說:「歐洲央行的道路會更崎嶇一些」,這是因為很多歐洲勞工受制於業界為期多年薪資協議,這些協議趕上過去通膨的步調很慢,其中一些協議可能在今年重議。也有的國家才剛剛調高最低工資,可能對平均所得產生連鎖效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