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鈾價大漲飆至17年新高 供不應求效應 現貨價突破103美元

提要

業者警告產量難達標 恐加劇短缺

鈾價漲至17年新高點,且還有上漲空間。圖為哈薩克斯坦Ulba Metallurgical Plant鈾處理廠。(路透)
鈾價漲至17年新高點,且還有上漲空間。圖為哈薩克斯坦Ulba Metallurgical Plant鈾處理廠。(路透)

本文共611字

經濟日報 編譯吳孟真/綜合外電

隨著核能發電原料的鈾持續供不應求,鈾現貨價格在去年暴漲約九成後,今年來已繼續大漲14%,15日攀抵2007年以來最高水準,且持續看漲。

Market Watch與華爾街日報(WSJ)報導,英國鈾現貨平台Numerco的數據顯示,鈾現貨價格15日漲至略高於每磅103美元,為2007年以來最高水準。哈薩克國營鈾礦業者Kazatomprom於12日警告,未來兩年產量可能無法達標,可能加劇鈾的供應短缺困境,帶動鈾價12日一度漲破每磅100美元。

盛寶銀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漢森表示,鈾市正經歷大規模的投機投資熱潮,因為在未來幾年需求看增之際,指數型基金(ETF)持有的實體庫存持續吸納市場存貨,加劇供應緊俏,同時過去未能對高鈾價避險的公用事商,也忙於搶購。

分析師認為,鈾價有望突破2007年6月每磅136美元的歷史高點。Jefferies分析師說「擠壓已經開始」,並指出全球最大的實體鈾基金SPUT以及鈾投資工具Yellow Cake的「持續」購買,使市場更為緊俏。

Uranium Insider創辦人胡恩(Justin Huhn)表示,與2000年代中期的牛市相比,現在幾乎沒有二級供應來平衡產量短缺。二級供應是指政府和公用事業公司的庫存,即使在2000年代中期的「瘋狂牛市」期間,庫存也保持在3,000萬磅以上。如今二級供應量只剩1,500萬磅,也沒有任何人出售庫存。過去18個月裡,中國大陸也在積極買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