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MF估AI影響全球約40%工作職位 喬治艾娃憂不平等惡化

本文共523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分析,AI將影響全球近40%的工作職位,而先進國家所受到的影響比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更大。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針對這份研究在部落格貼文表示:「在多數情節下,AI可能會使整體不平等惡化,是個決策者必須主動解決的麻煩趨勢,以免這項技術進一步點燃社會緊張情勢。」

AI引發的收入不平等影響,主要取決於這項技術提升高所得者收入的程度。喬治艾娃說,高收入勞工和企業提高了生產力,將提升資本報酬,擴大貧富差距,因此各國必須提供「全面的社會安全網」並且為容易受到影響的勞工提供再培訓計畫。

IMF的分析指出,雖然AI有可能完全取代一些工作,但更有可能的情況是它會協助補充人類的工作。先進經濟體可能有約60%的就業受到影響,這一比率高於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

喬治艾娃發表對AI看法之際,正值世界經濟論壇(WEF)在達沃斯舉行,全球企業與政治領袖會晤,而AI是他們討論的首要議題之一。

許多企業持續把資金投入AI技術,不時引發員工們擔心這項技術未來將取代他們的職位。例子之一是美國網路新聞媒體公司Buzzfeed,該公司宣布計劃利用AI來協助內容創作,並關閉主要的新聞部門,裁員超過100名員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分析,AI將影響全球近40%的工作職位。路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分析,AI將影響全球近40%的工作職位。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離開中國前突訪唱片行 買泰勒絲和竇唯專輯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